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责任作桨、爱心为帆,铸就“教育方舟” 第35个教师节到来,向全区奋战在一线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9-16 02:35   https://www.yybnet.net/

马居文欢迎新生入学。半岛记者李潇通讯员刘水萍

责任作浆,爱心为帆,铸就“教育方舟”,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为人师表”的意义。第35个教师节,伴随着丹橘飘香,悄然而至,在这个节日里,我们祝愿所有新老教师们节日快乐!为此,我们采访到了在不同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的在职教师,以他们为代表,把他们的经历作为缩影,致敬千千万万不辞辛劳奋战在教学一线的每一位人民教师,为他们的无私奉献点赞,更为他们的“平凡而伟大”点赞!

■岗位之星“为人师者必为仁师”高新区汇海小学马居文从教、教研、管理皆有一套,被评为省科技教育优秀校长

他从教以来,获奖无数。先后荣获济南市数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枣庄市数学评优课一等奖、济南市历下区数学能手评优课一等奖、济南高新区优质课评选一等奖等。

他任职以来,荣耀有加。是山东省科技教育优秀校长、山东省远程研修优秀教研组长、济南市先进教育工作者、滕州市十大读书人物,也是历下区优秀教师、历下区先进教育工作者、历下区优秀科研教育工作者、历下区职业道德先进个人、历下区数学教学能手、历下区数学与学科整合教学能手等。

他教研以来,成果显著。参与研究学校国家级课题《小学生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的和谐发展研究》,并独立主持完成两项省级课题《数学口算过级在小学各年级的实践研究》与《语文海量阅读探索研究》;曾主持编写省级教辅《数学全易通》、市级教辅《小学数学一课一练》,主持编写《艺术与形体》、《艺术与电子琴》、《小学数学与生活思维训练》、《儿童哲学》等多项课程。论文《翻转的不仅是课堂,还有理念》发表在中国学术研究刊物上;《简单的数学更具数学味》发表在中国文化研究刊物上。这个人们口中交相称赞的“他”,便是高新区汇海小学校长马居文。

坚持爱岗敬业之仁师

马居文一直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先后任职班主任、学校大队辅导员、数学教研组组长、教导处副主任、学校教务处主任、副校长、校长等职务。

多年的从教生活,辗转多地的校长任职经历,为其塑造了先进的教育理念,也积累了深厚的学校管理经验。而这些理念与经验,都被淋漓尽致的应用于汇海小学的管理当中。

在其任职的诸多学校中,要说哪个学校的管理难度大,毫无疑问,必是汇海小学。作为一个刚刚合并而成的新校,人员的安排、物资的管理、学生的分配、各功能教室的启用……一桩桩,一件件纷扰复杂。

学校尚未真正合并,新教师已然到来,为安排好新教师工作,火车上他也不忘阅读每位新教师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从而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教其所学,乐其所好。为了让来自不同学校的老师能更好地融入汇海这个大家庭,第一次全校教师会议必须是一个完美的开始,百忙之中,坐在水渠旁完成的发言稿,像春风一般吹开了每一位老师的心扉,来自不同学校的老师,第一次感觉到,原来我们真的是一家人。

合校已然开始,物资、学生、教室……,软件硬件齐上阵,人流物流皆安排,冗杂的工作,让他顾不得家中的三岁幼子,一心扑在学校。双肩之上挑的是学校,是学生,是老师,唯独没有自己的家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度,学校共获得国家级荣誉一项,省级四项,市级是一项区级两项。教师教学荣誉综合类69人次,教学类12人次,课程论文类9人次,个人才艺10人次,校内外公开课39人次。学生获奖更是数不胜数,无论是舞蹈类、体育类、科技类,书画类、团体类、个人类,各种类目的活动,均有斩获。

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之仁师

十三年前,马居文是个教育新手,零经验的他需要从教学点滴学起。如何管理学生,如何设计一堂课,如何写教学计划……诸多问题纷至沓来!从那时起,他就在心里给自己约定了一个十年之期,认真钻研教学大纲、仔细解读教材,撰写教案、课前先试讲,课后写反思,不停地了解学生,探索教法。工作日,认真上课、批改作业,就连节假日都在不停地充实自己。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个人业绩表现也可喜可贺。但更为可喜的是,他所教的孩子,不但学会了知识,更学会了如何学习。

他常说既要授人以鱼,又要授人以渔,十年之期已过,他做到了,孩子们也学到了。正是有了这种理念,又有了为之付出地努力,马居文从一名普通教师,成为优秀教研组长,再成为教学能手,先进教育工作者。

这种教育理念,一直被他所坚持,十三年一以贯之!而这种坚持,也随他被带入到汇海小学,语文周、数学周、英语周,各科老师在学科周中互相学习对方的教学技巧,借鉴教学经验,丰富自己的教育知识,提高自己的教学技巧,争取让更多的孩子既有鱼,又会渔。

树立道德风尚之仁师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人师者,传道在前,对学生的精神与道德的培养也不能忽视。那又该如何培养学生的精神文明呢?作为一名普通的任课老师,他做到了。在数学课堂上,一个简单的运算例子,也可以是真实的历史实例,一个寻常的枯燥数字,也有背后的动人故事。认真解读教材背后的意图,从蛛丝马迹中发现可以引申德育的出发点,进而巧设教学环节,更是让孩子们若春风化雨,学到应有之义。

“雷锋月”的开展,涌现出一大批学雷锋的好少年,“情系祖国,拥抱海洋”专题教育,让在场的师生泪湿沾巾。“宪法日”、“送法进校园”,让德育之上闪耀法制光芒!在此之外,还开展大型公益讲堂,不但让师生沐浴道德之光,更是让家长也从中受益。

引领读书风气之仁师

正如欧阳修《归田录》所云:平生惟好读书,坐则读经史,卧则读小说,上厕则阅小辞,盖未尝顷刻释卷也。即便是繁忙到这种程度,马居文校长也未尝释卷!

因为如此,才被评为滕州市十大读书人物;因为如此,孩子们才能以他为楷模,开展读书节,并掀起一股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热潮。也正是将这书中所学到的各教育名家的理念,加以融会贯通,再依托自己多年的教育经验,才能钻研出《儿童哲学》《翻转的不仅是课堂,还有理念》等多种课程,才能有这么多篇论文,被学术刊物所发表。

■优秀教师:全心倾心热心,“三心”情系教育教师李珍“爱教、爱生、爱校”,用心串联起教育的一片天

她是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从踏入教育这片沃土到如今已13个春秋。13年来,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脚踏实地,为学校、家长、学生贡献着自己青春和智慧,她就是青岛高新区汇海小学语文教师李珍。本期,我们采访到她,听她讲述自己的从教心得。

爱教如痴,全心追求

有人问:李老师,你的追求是什么?她坦言“我的追求是把学生教好!”。从做教师的那天起,她就立志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发奋学习教育理论,花大量的时间阅读教育杂志,她已经记不清自己记满了多少本学习笔记。为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她常常走进同事的课堂,也邀请其他语文老师来到她的课堂,不断切磋打磨,努力为孩子们带来优质课堂。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辛勤付出有了最好的回报。2015年,她获红岛经济区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在街道举行的赛教课中,她均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先后开设过四节区公开课,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曾三次参加市级“一师一优课”、举行过“名师开放课堂”,她所教班级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拥有多年语文教学经验的李珍,深知教研工作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她积极组织老师参加语文培训活动,严格要求教师进行语文教研。每次听完课,她都组织老师们互相评课,通过及时反思总结,提高语文老师的整体教学水平。

“曾经有一次,我们学校的一位年轻老师要出公开课,我就用我的经验帮着她磨课,课堂细节、环节设置这些都需要一点一点的进行修正。”李珍说道,备着备着竟然忘了下班时间,到家已经晚上八点多钟了。在历经两周的轮战后,新教师上了一节出彩的语文课,受到语文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当时也特别为她开心,作为新入职的老师,能够做到这样真的为她骄傲!”面对同事的请求,李珍都会主动帮忙。

爱生如子,倾心关怀

教育学生,她始终认为“用真情和学生交流比说教的效果要好。”她认为,教师理当为人师表,正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潜移默化的熏陶比什么都来的实在高效。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各方面情况,她常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谈心,辅导个别困难学生。

李珍从教以来,从来不放弃每个孩子。她曾经用两个月的时间让“问题孩子”有了突飞猛进地提高,让学生家长非常感动,“李老师,孩子真有福气,碰到了你这样的好老师,从小孩子写字就不像样,现在有这么大的进步,多亏了您啊。”家长拉住李珍老师,感谢地说道。孩子更是拉着她说:“老师,在我心里你是最美的!”李珍在谈到这件事情的时候,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李珍担任班主任期间,所带班级经常被评为校“优秀班集体”、“文明班级”,她也多次被评为区和街道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

爱校如家,热心奉献

“爱校如家,这应该是作为教师的共识”。不管春夏秋冬,她都是早早到校。一次给学生打水中不小心烫伤腿,医生建议她休息半月,但是一想起班里的孩子还是忍着疼痛来,刚长的结痂一天的磨蹭又掉了,她还是坚持带孩子们上课。

为创建良好的校园书香文化,营造快乐、浓郁的读书氛围,她组织了学校“校园读书节”活动,希望这样的读书活动能使汇海的每一位师生享受阅读经典的快乐。在她的精心组织下,孩子们的读书热情高涨,现在班班有图书角,走廊图书角都能看到孩子们读书的身影。

活动期间,组织学生们参加各项活动,不仅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也锻炼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更加的爱上读书。她带领学生参加高新区组织的“学国学、诵经典、传美德”活动,最终夺得冠军。在第七届诗文年会上,她编排的诗文诵读表演也取得了骄人成绩。她爱读书,希望把这种爱读书的精神,播撒到每个孩子心间。

她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教师,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一至理名言,她发挥余热,用青春和心血换得学生的成人、成才和成长。

新闻推荐

马宏伟在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和高铁新区现场调研时要求打造优质平台 连接高端要素

本报讯(记者刘林昊)9月9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宏伟在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到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和高铁新区开展现场...

滕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滕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责任作桨、爱心为帆,铸就“教育方舟” 第35个教师节到来,向全区奋战在一线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