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龙阳镇共建美丽庭院共享美好生活

来源:滕州日报 2020-07-13 11: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邱绍义)一棵棵树苗郁郁葱葱,一盆盆绿植生机勃勃,室外花儿争妍斗艳,室内物品干净整齐。近日,笔者走进龙阳镇李沙土村村民李秀娟的家中,让人不禁感叹:这哪里是农家小院,分明是一栋高档别墅!李秀娟说:“创建美丽庭院,年轻的小媳妇们都不甘示弱,像我们家这样的庭院,村里还有好多户呢!”

近年来,龙阳镇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目标,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在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按照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文化美“五美”要求,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创建“美丽庭院”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创建氛围。龙阳镇从镇到办事处、村,层层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培训会,镇、村分别制定了创建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通过广播喇叭、宣传车、宣传单等多种载体,大力宣传创建工作的意义和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危害,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转变观念,养成文明卫生健康的生活习惯,增强“美丽庭院”创建意识,让创建“美丽庭院”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在全镇上下营造人人争创、户户争先的浓厚氛围。

因村制宜,创建全面铺开。该镇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措施,创建工作在全镇各村全面铺开。陈庄村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推动全村创建工作开展。该村党员干部带头,整理自家房前屋后,清除垃圾,栽花种草,自觉清理庭院杂物,使庭院内外整洁干净,无垃圾、无杂物、无污水、无污渍,物品摆放整齐,错落有序,营造了清洁舒适的居住环境。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行动,掀起了争创美丽庭院的热潮。陈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兆国说:“创建工作不仅美化了生活环境,更重要的一点是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习惯,现在,村里乱扔垃圾的少了,讲究卫生的多了,维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大大提高。”龙山村则采取各生产小组群众共同推荐的方式,由党员、群众代表会议通过,确定该村美丽庭院名单。通过群众参与自评和互评,实现了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从而推动了创建工作开展。“这些被评上美丽庭院的家庭,家里又干净,又漂亮,亲戚邻居来了都夸奖,更激发了他们的创建热情。”龙山村负责创建工作的村干部商庆平说。

悬挂光荣牌,美丽驻满乡村。龙阳镇妇联组织人员对上报家庭进行逐户验收,并及时对评选出的美丽庭院进行表彰,为美丽庭院家庭悬挂光荣牌,以充分发挥示范户的模范带动作用。小小的光荣牌,成了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每当村干部来为美丽庭院悬挂光荣牌时,这些示范户无不高兴地笑逐颜开,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而邻居们则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李沙土村党支部书记张静说:“可别小看这一块光荣牌,它可代表着一家人的荣誉。现在,没挂牌的村民都在摩拳擦掌,主动打扫自家卫生,美化庭院环境,争取早日挂上牌。”据了解,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龙阳镇共评选出枣庄市级、滕州市级、镇级、村级美丽庭院500余户,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提高了群众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新闻推荐

加强汛期隐患排查确保道路桥梁安全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田璐)入汛以来,为确保滕州市城区桥梁汛期期间安全运行,近日,市政工程管理服务中心开展了汛期桥梁安全隐...

滕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滕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龙阳镇共建美丽庭院共享美好生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