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尊前谈笑人依旧 冯君斌

来源:滕州日报 2020-09-10 10:16   https://www.yybnet.net/

当年在红校(滕州二十一中学)读初中时,第一年代我语文课的是一位老先生。那时,先生已年逾古稀,据说是退休后又被学校返聘的。先生鹤发童颜、两颊微红、双目特别有神,许是因为年龄大了,脖子有点歪,故而,他歪着脖子给我们上课的情景,令我印象深刻。他就是我们最敬爱的“歪脖”杨老先生。

每到上课时,杨先生总会夹着书,从西边办公室走向教室。他的步履带着节奏,落地有声,形成了学校里特有的一道风景线。每每回想起,总是让我肃然起敬。

杨先生进入教室的第一件事就是眯着笑眼扫视一下全班同学,然后再与我们班里的语文课代表冯维近耳语几句。我们都知道,他那是在询问同学们完成作业的情况。每到那时,教室里的空气都是凝固的,特别紧张。杨先生的面部表情成了最准确的“晴雨表”。他若继续微笑,皆大欢喜、全班没事;他若笑容消失,必有学生“遭殃”。

平日里,杨先生看到学生有进步时,眼晴会眯成一条线,毫不遮掩地哈哈大笑,直爽率真的性情在那一刻展露无遗。当然,杨先生也有生气的时侯,气得脸颊通红,那红晕还会散至额头,声音也会变得高亢激昂,手部的动作也跟着多起来。但这种情况通常都是短暂的,同学们笑称“疾风骤雨过后必定晴空万里”。杨先生活得真实而纯粹,用叶圣陶的话说,就是“真人”。

杨先生上课时,讲到激昂动情处,常会停顿一下,头不由自主地抖动几下,眼中也会闪出不一样的光。那光,热烈而奔放。然后,杨先生会转过身去,认真地在黑板上板书一下,还时不时转回身和我们对视,并会心地微笑。我每每想起那时的情景,感觉就像在昨天一样。

晨读和课余时间,杨先生经常会背着双手,以他那特有的步伐,在教室里踱步。记得我们班有一名留着齐耳短发、皮肤白皙、腼腆少言的女同学,在晨读时读书的声音很小。杨先生注意到之后,就轻拍着她面前的桌子,鼓励她:“读书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啊。要大声点,再大声点。”直到那女同学放下顾忌,开始大声朗读,杨先生才会心微笑着离开。

因为杨先生的脖子有点歪,常有调皮的学生跟在他身后模仿他的姿势。有一个特别调皮的,被杨先生当场抓了包。那同学很害怕,但杨先生却并未动气,只是语重心长地说:“不要学我的样子,要学我的知识。”杨先生如此教人求真、治学严谨、品德高尚,堪称师之典范。

后来,我回老家时,特意去红校院内看了一下。空空的校园里,处处熟悉而陌生。在泪眼婆娑中,我仿佛又看到了那背着双手,歪看脖子的杨老先生的身影。

尊前谈笑人依旧,先生并未走远。

新闻推荐

践行使命砥砺前行

日前,龙泉街道中心幼儿园的老师们正在“践行初心使命,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条幅上签名。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龙泉街...

滕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滕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尊前谈笑人依旧 冯君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