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荆河蜿蜒碧水长 西流北调润原野 滕州市水污染治理亮点工作纪实

来源:滕州日报 2021-02-19 07:06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燕开济

“邹、滕、峄水流西”,滕州地势东高西低,在全国来看都比较特殊。滕州的河流发源于东部泰沂山脉,终汇于西部南四湖,有城河、漷河、北沙河、薛河(总称为荆河)等5条较大河流。荆河是滕州人民的母亲河,也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输水干线。作为肩负着历史使命的滕州环保人,始终以最大的努力让这条河流保持着清澈的水质,荆河就像一个晶莹剔透的睡美人,侧身静卧在鲁西南的原野上。2020年底,滕州三条国控河流断面水质均达国家考核标准,稳定保持着地表三类水质标准。

上下联动齐抓共管

2020年以来,枣庄生态环境局滕州分局抓住各种机遇,不断强化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学习,制订了精准的污染防治措施。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环保联合督查组,现场开展视察督导,并多次召开调度会,分析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并抽调环保、水务、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和各镇街人员,分工协作,联防联控,对企业实行双随机抽查,日查、夜查(突击检查)相结合,对私设排污口、偷排漏排、弄虚作假的企业深挖严惩,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

近年来,枣庄生态环境局滕州分局出现了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他们奋斗在环保工作的第一线,曾面对不法分子的威逼利诱,不循私情、不顾个人生命安全,果敢出击,战胜了环保违法之徒(有的甚至是亡命之徒);他们曾不顾个人安危,拆除了高危险违法运转的企业生产设备,排除了许多环保违法现象,极大震慑了环境违法分子,赢得了“铁军”的称号。2020年以来,滕州市环保系统累计检查企业800余家(次),立案118起,移交公安机关13起,治安拘留12人,刑事拘留4人。

(下转第3版)

2月8日,灰头雁等候鸟在马河水库区域落脚栖息,一起嬉戏、觅食,形成了一幅“人水和谐、万鸟翔集”的“闹春图”。融媒体记者谢经岭通讯员盖良臣摄(上接第1版)

点源治理精益求精

2020年,滕州滕州市200多个涉水企业进一步完善了治污设施,进一步提高了水的重复利用率。其中,华电滕州新源热电有限公司本着“安全运行、污染防治、节约资源、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认真履行社会、政治、经济三大责任,积极开展各类污染物的治理和综合利用,累计环保投资已超10亿元。去年,该公司在原来废水深度处理综合利用、原水预处理的基础上,又投资1.83亿元,实施深度优化用水及水污染防治改造工程,对各类废水分类收集,加大水的梯级使用和循环利用力度,可将城市中水作为原水使用,降低地下水使用量,工程完成后减少外排水251立方米/小时,减少取水量242立方米/小时,实现了企业废水基本综合利用不外排。

统筹治污合理调配

企业污水达标排放后,还要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湿地净化等处理程序,才能确保河流断面出境水质安全。滕州市共有7家污水处理厂(城市污水处理厂3家、乡镇污水处理厂4家),日处理废水量达30余吨。经过科学论证,第一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企业污水,第二污水处理厂(新建第四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城市周边(城乡结合部)的污水,第三污水处理厂处理城区道路排水和生活污水,其它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等。根据污水总量,滕州市科学调配各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量,去年投资750万元,在北辛大干渠建设了智能分流井,平衡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量,尽可能让处理能力强(日处理废水8.5吨)的第一污水处理厂满负荷运营,尽可能保证第三污水处理厂在突发暴雨天也不会出现溢流。

重建湿地蓄水净化

为进一步提高出境水质标准,滕州市着眼长远,在生态修复、湿地建设等方面加大投资,一年多来,再建生态湿地4个,总投资达8130万元,占地面积3385亩,目前已完成3个,每年可减少排放化学需氧量(COD)305吨、氨氮(NH3-H)66吨。投资1000万元实施王林水库生态修复应急工程,闸门启用机16台套,建成后可向上回水2千米,形成长4千米、面积32万平方米的连续水面,总蓄水量可达20万平方米。投资5亿元实施城河沿线闸坝除险加固工程,新建8座大闸坝,提高了城河拦蓄能力,有效缓解了国控断面水质压力,使水质进一步得到净化。

以新易旧退河上岸

为打造城区良好的滨水环境,满足人民群众良好的生态环境需求,滕州市投资7000余万元,实施了荆河污水管网和北部城区排水管道退河上岸改建工程,即废除原来在河内铺设的污水管道,重新在河道两岸铺设新的污水管网。其中,在荆河两岸铺设了5547米污水管线,DN800污水管线2302米,DN1600污水管线2616米,配套建设污水检查井87座,改造现状雨污混流点14处,新建智能截流井6座、普通截流井8座。在北部城区安装各类排污管5.4千米,改建泵站1处,设智能截流井3处,在积水区增设雨水口8处,有效解决了河水倒灌、污水外溢现象,实现了城区新建3座钢闸坝正常蓄水,保障了河流水质,提升了城市排水防水能力,解决了汛期城市部位给水问题,打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提高了城市污水收集处理能力,缓解了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运营压力。

整治污水美化乡村

滕州市共有1047个行政村,污水较为突出的村庄已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通过挖下水道和铺设地下管网等措施将农村生活污水收集起来,一并送往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处理后的废水可用于农田灌溉,或导入湿地进一步净化,并将处理后的污泥送至新源热电厂或东郭水泥厂进行处置。农村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形成美丽乡村644个。2020年,滕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滕州模式”在山东省环保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报告会中再次作为典型予以推广。

信息监控与时俱进

2020年以来,枣庄生态环境局滕州分局特别加强了信息化建设,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采取线上监管与线下监控、现场执法与非现场执法结合的方式进行执法,取得了显著成效。枣庄生态环境局滕州分局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了智慧环保平台,可对滕州市400多个企业进行信息监控,各企业排污情况在智慧平台上可一目了然,企业一旦超标排污,智慧平台会马上自动报警,立即以短讯的形式通知企业,要求企业必须在15分钟内处置解决污染超标问题。如果企业在规定时间内解决不了超标排污现象,信息中心会马上通知执法中队赶赴现场进行现场执法,强制企业开启治污设备,或关停排污企业生产运转设备,或将违法排污企业相关人员现场拘留。智慧信息监控平台可以说是环保执法的一只“天眼”,使环保执法有的放矢、有据可依、有迹可寻、有数可查,大大提高了环保执法能力和执法效率。

今天的荆河,蜿蜒曲折,支流繁多,河水清澈,西流北调,就像一个回春的慈母,在以甘甜的乳汁滋养着当地人民……

新闻推荐

“爱心妈妈”在行动温暖帮扶暖人心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商铮)为了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温暖、幸福、充满爱的寒假,2月6日,市妇联携手国家税务总局滕...

滕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滕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荆河蜿蜒碧水长 西流北调润原野 滕州市水污染治理亮点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