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春风十里乡村行 实验小学文化路校区四(12)班 马宗谦

来源:滕州日报 2021-04-24 05:20   https://www.yybnet.net/

从小就听妈妈说,很久以前的家乡天空是瓦蓝瓦蓝的,田地是绿油油的,溪水是甘甜甘甜的,家里是用油灯的,家具都是木头的,买粮食是用粮票的,幸福的小鸟是在天空自由自在飞翔的。

终于有一天,学校组织“美丽乡村研学行”活动,我来到滕州市洪绪镇,准备探索我梦想中的地方。

进入村子首先要经过一座桥,桥下有一条小河。浅浅的河水从石缝间缓缓地流过,发出叮叮咚咚的响声,老师说:“到了春夏丰水期,河水上涨,河水哗哗流淌,听着就想下河游泳。”小河两岸绿树成荫,一群鸭子在水里浮着,悠闲自在,有人路过,便发出“嘎嘎”的叫声,好像在那里做游戏呢。

沿着公路进新丰村,右手边是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小楼房,老师说这是新农村建设统一规划的,整齐有序。左手边是一片片农田,天气温暖,田里种着的油菜花已经开成了金灿灿的一片,好像是金黄色的地毯。然后我们参观了“美丽乡愁乡村记忆馆”,老师说,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国,几千年来农民们一直使用最传统的工具,在一成不变的土地上重复着同样的简单的辛苦的低效的劳动,为了养家糊口,为了子孙后代。

我们步行来到了郝洼村的“孔子书院”,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整好衣冠,依照礼节,手握拳,弯腰鞠躬,怀揣恭敬及感恩之心,虔诚地向孔老夫子行拜师礼,敬献鲜花。表达对孔子的尊敬,对传统文化的敬畏。

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杜场村“工匠馆”,老师说,鲁班是木匠的鼻祖,在古代是没有机器的,一些家具、工具都要经过木匠的一双巧手制造出来。在这里,老师给我们讲了“鲁班的故事”“木作的源流”“传统木作与科技”,还让我们认识了拼缝刨、锯子、方尺、多线勒、凿子……了解了木作工具的使用方法,理解了什么是工匠精神。

老师说,学生必须跨出校门,走向社会,只有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从实践中不断分析、总结,才能不断提高自身能力。

(指导教师孔丹)

新闻推荐

发展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4月16日,南沙河镇北古石村的村民在樱桃园里进行生产管理。近年来,该村聚焦乡村振兴,积极筹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注册...

滕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滕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风十里乡村行 实验小学文化路校区四(12)班 马宗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