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滕州一中3名学生“叶圣陶杯”获佳绩其中,高三学生蒋雨含获决赛一等奖

来源:滕州日报 2021-04-30 06: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廖晗)4月28日,从日照传来喜讯,滕州一中学生蒋雨含、赵宗浩、周煜茜在第十八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上表现优异,在获得初赛一等奖的基础上晋级决赛,目前已收获1个决赛一等奖和1个决赛三等奖。

据了解,第十八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是教育部批准举办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学生》杂志社承办,是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家级作文竞赛之一,在河北省衡水中学、山东省日照实验高级中学等五个地区设立了决赛赛点。大赛赛程包括初赛(含初评和复评)和现场决赛,只有在初赛复评中获一等奖的学生才能取得现场决赛的资格。

经过初赛评选,滕州一中共84名学生获奖,其中,一等奖4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26名,优胜奖38名,获得初赛一等奖的学生可以进入现场决赛。“4名初赛一等奖的学生中,3名学生参加了决赛。高三学生蒋雨含的作品《且趁春光书故事》荣获决赛一等奖;高三(17)班学生赵宗浩的作品《时光流转,英雄气长》荣获决赛三等奖;高二(55)班学生周煜茜的决赛作品还在评审中。”带队参加决赛的滕州一中学生处主任陈强说。

谈及参赛和获奖经历,蒋雨含说:“得到比赛通知后,在语文老师徐圆的帮助下我报了名,进行了网上投稿,没想到我写的作文《因为有你》获得了初赛一等奖,感觉就像是被幸运女神亲吻了一下。”

除此之外,赵宗浩的作品《从“鸟”儿谈起》和周煜茜的作品《渭水传说》也荣获初赛一等奖。

提起幸运,蒋雨含认为“幸运就是机会与努力撞了个满怀”。对于热爱文学的她来说,参加“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现场决赛一直是她的梦想。2019年的时候,她曾参加了一次比赛,作品《暮光》在第十七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中荣获初赛三等奖,无缘决赛。但她没有气馁,凭借着对写作的热爱与坚持,在此次比赛中,她顺利晋级决赛,并荣获决赛一等奖。面对在这次比赛中取得的成绩,蒋雨含说:“获奖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我会继续努力收获充满阳光和花香的未来。”

那么,如何才能写好作文呢?蒋雨含认为,要想写好作文就要善于阅读,要有平日里的“经营”和“修剪”,否则很难有收获。她经常购买以往大赛的获奖作品集,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只有平时做足了功课,才能轻松地完成作品。

谈及此次比赛,赵宗浩也感受颇多,他说:“虽然‘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的要求和平时的考场作文不同,但也没有高冷到‘不食人间烟火’。只要在写作的时候有真情、见态度,就能写出具有个人特色的作品。”

对于此次比赛,滕州一中学生处主任陈强说:“‘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是全国级别最高、最有权威性、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我为进入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们感到骄傲。本次作文比赛为中学生搭建了一个充分展现自我的平台,开启了一扇让梦想与现实进行多元对话的精神窗口,极大地鼓舞了学生写作的热情,激发了他们对于文学的兴趣。”

新闻推荐

致杨申 赵曰强

你走了走的是一条荒芜孤远的路要知道那里从来就没有天堂你走了为了大地的安宁祥和你舍弃了小家...

滕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滕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滕州一中3名学生“叶圣陶杯”获佳绩其中,高三学生蒋雨含获决赛一等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