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做个精神明亮的人 张善存

来源:滕州日报 2021-04-27 08:21   https://www.yybnet.net/

爱迪生说:“书籍是天才留给人类的遗产,世代相传,更是给予那些尚未出世的人的礼物。”不错,书籍是人类特有的礼物。只是,如今出版业的极度发展使得出书不再只是天才的专利,普通人想出书也很容易。随之带来的问题是,书籍质量的良莠不齐给我们的阅读造成了选择难题,尤其是对那些读书目标不明确的人而言,在汗牛充栋的书海里,找到适合自己胃口能让自己终生受益的书,并非易事。

回顾这一年来,我与学生们一起读过的书有:杨绛的《我们仨》,余华的《活着》,林语堂的《苏东坡传》,余秋雨的新版《文化苦旅》。我感觉,这里面精神引领的层面更多一些,写作素材的积累其次。精气神很重要,一本好书的激励意义不言而喻。

说说《精神明亮的人》这本书。作者王开岭是我们滕州老乡,他的书在各大网站热卖不衰,而我们滕州人自己却知之甚少,甚至没读过他的书,多么遗憾。他的书能带给我们心灵的愉悦和精神的启迪,更不用说语文素材的积累和写作提升的指导了。他笔下的很多话题都是考试的热点,比如自然界的森林、鹿、麻雀、雪,包括星空等,以及大地伦理,人物中的邓丽君、华盛顿、梁簌溟等等,而历史和现实的故事就更多了。

诚然,只关注所谓“作用”的阅读,是把这本书读小了,本书的意义远不局限于此,包括了对儿童的思考,对大地生态的注视,对古典文化沦落的反省,对现实社会一切俗弊的审视。恰如吴散人在该书序言《阅读的盛宴》中所评:题材之丰浩、细节之精准、语言之精美、纹理之细密、精神发现之独特、关怀视野之阔大、思路延展之绵长,皆高于以往所见。

读书就要往大了读,开阔认知视野,提升思想认识,增强思考力度,促进表达能力,改变学习的被动局面,进而改善一个年轻人的精神格局。离开了阅读,仅靠课堂上一鳞半爪的介绍,是不太可能从根本上提升当下学生们的学科素养的。

古今中外,人们都在寻求美好的心灵,伟大的灵魂,充实的精神。有些人在诱惑或重压之下放弃了,成为蝇营狗苟之辈;有些人则不为所惑、不为所屈,成就了一个大写的人。唯有做一个精神明亮的人,让生命挺直、让社会进步,未来才是美好和光明的。而在作家王开岭心目中,精神明亮的人就是一个有灵魂的人,一个不苟同于世俗的人。看似容易,做到很难,因为在成人世界里,几乎已没有真正生动的自然,只剩下了桌子和墙壁,只剩下了人的游戏规则,只剩下了同人打交道的经验和逻辑……根源在于他们已没有时间读书,无法获得改变精神面貌的最佳途径,所以我们身边才会有那么多平庸而不知所忙的人。

读书要当时,要和自己的精神成长融为一体。年轻时热爱读书,善于从阅读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和精神的营养,大概可算是一切伟人的共性。我越来越觉得,在日复一日被程式化的工作和生活中,在一天天带领学生走向毕业的复习备考时,可怕的不是成绩起伏不定,而是我们的精神面貌是否昂扬如初。

文学是灵魂的事业,从来都是。阅读呢?当然也是。要把精神擦拭明亮,绝非一朝一夕,所以我们要坚持到底、慎终如始。

新闻推荐

2021年“滕州工匠”拟表彰人员公示

1.仇兴亚山东辛化硅胶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2.王中亚山东中烟公司滕州卷烟厂电器维修工3.王辉联泓新材料科技...

滕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滕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个精神明亮的人 张善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