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学界功臣,墨者风范张知寒

来源:滕州日报 2021-06-09 10:04   https://www.yybnet.net/

中华自古多英贤,

墨者英贤数知寒。

立德功言三不朽,

道德文章树典范。

弘扬墨学谱新篇,

价值影响越千年。

擎旗兴墨建勋业,

墨学新运振人寰。

1998年7月16日,著名墨学专家、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知寒先生与世长辞,这是我国墨学界的一大损失,诸位墨学同道无不深感悲痛。

青年时期就显露出杰出才华的知寒先生,不幸遭遇坎坷不平,使他失去许多为人民创造杰出精神财富的良好机遇,令人扼腕叹息。知寒先生,真正实现中国优秀的传统道德规范,大丈夫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知寒先生的品格为人,堪称典范。在他与逆境抗争的漫长岁月,仍为人民做出多方面的成就与贡献。知寒先生特别值得我们纪念的,是他对中国墨学研究事业的重大贡献,是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与升华的墨者风范。

1991年1月,我正在撰写《诡辩与逻辑名篇赏析》,张岱年先生为拙著作序,张先生在谈及墨学时对我说:“山东大学教授张知寒先生,考证墨子生于滕州。”这是我知道张知寒先生的开始。

后来逐渐了解知寒先生对墨子里籍的考论,比以前有突破性的进展。他认为墨子出生于相当于今滕州境,在古小邾国滥邑,先附庸于宋,后合并于鲁,再为齐占,把前人的宋、鲁、齐人三说有机统一,全面系统论证,受较多人首肯。

我本来准备出席1991年6月,在滕州召开的首届墨子学术研讨会与墨子学会成立大会,后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我特别委托北京大学哲学系王守常先生,替我带给大会一篇拙文,题为《论墨者的合理思想》,后被知寒先生收入《墨子研究论丛》第一辑。

我在墨学研究过程中,亲受知寒先生的鼓励与帮助。1992年9月18日,知寒先生给我写信,特地告我:“今年我曾竭尽驽钝,全力以赴,在滕州为我们所尊敬的墨子,建了一座12米高的铜像。”“又花了数百万,建了一所墨子书院。”“我决心将墨学,推向世界,今望您多予支持。”

1993年11月12日,知寒先生给我写信说:“最近滕州正兴建国际墨子研究中心,主体工程将完成,共占地3000平米,园林共有1.2万平方米。有根据地,让我们一起为墨学而奋斗!”

1993年,我将拙著《墨学通论》,寄赠知寒先生,他立即以极其热情与谦逊的笔调,给我写信说:“顷接来信,备承远注,又蒙贶以大著,这对我来说,真真如获拱璧,欣然之情,实难言状。深信有弟等在,墨子学说,一定能发扬光大!实为我国学术界的一大幸事。我以最殷切的心情,希望您作不懈的努力,为弘扬墨学事业奋斗到底!”殷殷嘱托,刻骨铭心,褒扬鼓励之意,溢于言表。

1993年,知寒先生诊断患结肠癌,住院动手术。知寒先生1993年11月12日给我写信说:“所不愉快的是,今春我得了结肠癌,开刀已过半年了,恢复尚好。病后放松了不少工作,深以为憾!不过,请您放心,我由于40年的苦难磨炼,已成铁人,什么也不怕了。决心为弘扬墨学奋斗到底!因为人类太需要墨子精神了。我以真挚的心情,希望您在今后的岁月里,多多予以支持为盼。”

1996年7月底、8月初,中国台湾师范大学教授王赞源先生,到北京来,得知知寒先生在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住院治疗。我与赞源先生一起去医院探望知寒先生,亲见已动过肠、肺癌两次手术,现又检查出肝癌的知寒先生,枕边赫然放着拙著《墨者的智慧》,显然是正在批阅。由知寒先生的言谈举止,足可见他与重病进行顽强抗争的非凡精神和惊人毅力。

知寒先生从1991年起,以年迈之身,多病之躯,四处奔波,成功筹备主持一次国内(1991年),3次国际(1992年,1994年,1997年)墨学研讨会。有来自全国各地与海外众多学者参会,主题涉及墨学精华及其历史意义、现代价值等诸多基本问题,把墨学研究推进到前所未有的广度与深度,实在是墨学界的一大功臣。

知寒先生,突出集中体现墨者兼爱无私、献身科学、舍己为人、心系大众等崇高的思想道德风范。我与我学生的墨学研究,都曾直接间接获知寒先生的无私关怀与帮助。知寒先生在百忙中,亲自或委托家属、助手,给我或我的学生邮寄资料。我的学生清华大学副教授孙茂新,向知寒先生索取资料,知寒先生给予无私帮助。我的博士生解启扬,在准备考我的博士生时,曾向知寒先生索取资料,获知寒先生无私帮助。

1997年3月10日,知寒先生给我来信说:“来信及电话我已全知,弟嘱办之事,我已交助手妥办。湖南师大有位叫解启扬的学生,遵老弟所嘱,问我们要的资料,已寄给他了。总之,只要老弟要我办的事,我一定竭尽驽钝,全力以赴,绝不负弟等之雅望也。今后有需要我办的事,可随时告知,不必客气。”1993年11月12日,知寒先生给我来信说:“我早给本学会诸领导同志说过,我们一定以墨子的‘有力疾以助人’等三助精神,对待我们学会的同志们,请放心!”

知寒先生比我年长10岁,较我早2年入大学,比我经历更多艰辛磨难,我对他十分敬重,他总是以老大哥的身份,亲切称我为“老弟”。从1992年至1997年,他曾给我写过许多信,今集之,有10封之多。

这些信,多用毛笔工整书写,内容全都是有关墨学研究,其言语殷切,其感情真挚,至今读之,犹令人感动不已,感激不尽。从这些信中,可领略知寒先生对发展墨学研究事业的执著追求,舍己为人的墨者风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知寒先生升华纯化的墨子思想与崇高道德,是鼓舞后人的强大精神力量。知寒先生的墨者精神、思想与道德风范,永远鼓舞我们。知寒先生永远值得我们纪念,知寒先生永垂不朽。当今中国,需要千万个张知寒。我们需要像张知寒这样,传承弘扬守望真墨学,中国有望,人民有望,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

新闻推荐

官桥镇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特色镇建设

本报讯(通讯员贾政卓张宁马腾飞)自滕州市乡村振兴“双十镇”建设工作部署以来,官桥镇突出优势,突出重点、突出改革,以“山...

滕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滕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界功臣,墨者风范张知寒)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