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高台新闻 > 正文

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

来源:张掖日报 2017-09-28 14:58   https://www.yybnet.net/

□殷鸿雁

文化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群众文化大发展关乎到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和中国梦的实现。高台县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坚持政府主导、突出群众主体、实施共建共享的思路,建立健全“城乡一体、结构合理、功能健全、使用高效、服务普惠”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力推动了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

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坚持把创新发展的理念融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当中,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公共文化服务的新思路、新模式,不断提升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巩固示范区创建成果,着力推动“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馆”建设和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努力实现文化资源的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统筹统管。持续完善文化馆(站)、图书馆、博物馆等公益性文化单位理事会制度,提高运行效率。统筹农村文化和城市文化的协调发展,通过多元投入、优化管理,建好11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探索建立群众文化需求的动态反馈平台,不断更新文化资源库,推广菜单式文化服务配送,推进公共文化资源配置的科学化、高效化、便民化。

激发产业发展动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引导龙头企业发展,夯实文化产业的发展基础。加强文化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探索“文化+”模式,通过“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城镇建设”“互联网+文化”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不断延伸文化发展新内涵。全力打造文化产业龙头核心,以华能印务集团二期生产线投产和表是影视传媒集团《决战1936》大型电视剧拍摄等为抓手,扶持龙头文化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引导传媒公司、书店等小微文化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不断提高经济效益。整合文化企业,生产特色文化产品,组团参加文博会、文化产业大会等推介活动,努力实现文化项目招商引资新突破。

保障群众文化权益,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加大“乡村大舞台”建设、***文化场所建设和为民办实事办理等重点工作力度,不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完善“百姓系列”公共文化资源供给体系,全力办好“百姓大舞台”“乡村大舞台”“读书月”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面向基层、面向农村的文化活动。深入开展红色主题文艺精品创作,做大做响“西路军魂传承地”文化品牌。落实全县80个文化社团的补助,提高乐器、道具等急需设备的配套率,更大力度地提升活动水平。围绕示范区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在组织制度、人才发展、资金支撑等方面的问题,认真研究,积极探索,逐步建立完善了行之有效的保障机制,探索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机制、办法和路径,为全县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有效支撑,不断推动全县公共文化健康、持续发展。  (高台县委宣传部)

新闻推荐

高台城管执法局三项措施规范马路摊点

高台讯高台县城管执法局三项措施规范马路摊点。一是提前考察、划区定点。在安居广场、健康路等6处设定若干摊点,解决买卖“满城跑”问题。二是宣传引导、及早告知。尽早告知允许摆卖的区域,积极引...

高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高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