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高台新闻 > 正文

党旗领航风帆劲 金融妆点“张掖绿”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张掖市分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9-27 07:04   https://www.yybnet.net/

邮储银行张掖分行领导班子走访家庭农场。

信贷员尽职调查。

信贷员对接小微企业资金需求户。

张掖,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之意,环境优越,物阜民丰。有诗赞曰:“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认江南。”五千年前先民在这里繁衍生息,五千年后这里车水马龙、灯光璀璨、城市繁华、农村红火,三十多个民族和谐相处、荣辱与共,世世代代生生不息。而这离不开黑河水对张掖人民的哺育,离不开勤劳勇敢人们的奋斗,离不开党和人民政府对地方经济建设的领导,离不开金融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也离不开一股股金融活水对这片西北绿洲的浇灌。在这里,有一个服务“三农”、扶“微”解困、创新绿色金融发展的实体经济浇灌者,她就是——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张掖市分行。

服务“三农”

金融扶贫打通致富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三农”问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把解决好这一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让金融活水灌溉农业,如何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裕?”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在这一问题上不断探索,持续为广大农户提供着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从传统小额农户贷款(农户保证或联保)、家庭农场贷款、小额循环贷款、其他小额贷款新产品、扶贫小额贷款、其他政府平台类贷款到“信用村”贷款、省农担“加油”贷,邮储银行不断创新信贷产品,一步一步践行着“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服务宗旨。

“国家推广无抗养殖,我们用无农药果蔬养殖的黄粉虫养鸡,鸡蛋就不含抗生素。目前,我们的鸡蛋已经卖到了全省160多家超市,本地销售更是火爆。”张掖市甘州区三闸镇浩德牧业负责人谢云介绍,自己的事业能够从小小的家庭农场到现在成立公司,离不开邮储银行的帮助。自2013年起,谢云先后在邮储银行申请办理农户保证贷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用于周转资金,贷款金额累计80万元。这几笔贷款在谢云看来,为他成立公司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一口斋”虫子鸡蛋、“一口斋”无抗高蛋白鸡蛋和“一口斋”无公害鸡蛋已成为谢云心中的骄傲,如今他的收入不断翻番,成为村民心中的榜样。“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就像是一股股活水浇灌着土地。公司产品卖得好,农民分红就多。”谢云的公司成立以后,带动了当地几十户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他的下一步目标就是利用养鸡场的鸡粪做肥料改良土壤,引入水源灌溉,种出高质量无公害的瓜果蔬菜,打造出集蔬菜瓜果采摘等各类乡村生活体验于一体的休闲庄园区。他希望公司在今后的发展中能够继续和邮储银行合作,得到源源不断的活水让他的土地更肥沃,让农户的土地中生出“金子”。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种植、养殖都需要土地,但更需要资金,没有了资金,一切种养殖都是空谈。为了有效解决农户因抵质押物缺乏而无法融资的难题,2017年,继支农小额贷款后,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开始探索发展“党建+信用村”服务“三农”新路子。

“我以前养了10头牛,每年收入下来也就五六万,一直想再养一些牛,就是没有资金。我也跑过很多银行,问过很多银行,都告诉我要担保或是抵押。后来村上召开邮储银行信用村动员大会,我才知道还有不用担保、靠信用就能贷的款。”新坝镇许三湾村的一名信用户郭兵说。信用村的建设让他享受到了实质的好处,8万元贷款让他又买了10头牛,明年的收入就能实现翻一番。

“我们离县城远,以前贷款来来回回几趟耽误好多农活,现在好了,邮储银行的人都上门服务,上门资料收集、开展调查,效率更高、审批更快。我申请的8万元贷款一下来,我就买了一台马力更足、作业功能更多的拖拉机,农机服务更高效,赚的钱也就更多了。”信用户赵自富也抢着说道,新购置的拖拉机动力配套足、作业速度快、深松质量好,农户也满意,而他服务的农户已经达到了1000多户。“资金足、信心就大,我们村的信用户已经有140多户了,大家都铆着一股劲,积极搞发展、脱贫,争取都把贫困户的帽子摘下去。”

自2008年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成立以来,该行累计投放“三农”信贷资金36.98亿元。2018年,该行信用村建设已达到74个,累计为1000多户信用户评级,并发放信用贷款5023万元,扶持和带动了一大批农户增收致富,有力支撑了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获得了地方政府的肯定,成立十年间,先后荣获“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市长金融奖”“市级精神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扶“微”助困

助力小微企业提档升级

“服务小微企业,要针对企业的需求提供真正的服务,关键在于银行是否有良好的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我们积极与政府平台合作,同时通过政府金融办、发改委、工商局发布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和发展信息,举办银企对接会积极向小微企业介绍我行产品,提供金融服务。按照张掖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发面向小微企业的创新金融产品和信贷模式,成立专业团队实地走访企业,和企业‘零距离\’接触,提升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有效性。”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行长方磊讲道。

张掖市三维豆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是张掖市甘州区唯一一家豆制品生产企业,2009年与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结缘。该客户与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合作以来,从未发生逾期欠息情况,是该行的优质红榜客户。从开始的贷款5万元、10万元,到后来贷款90余万元,随着贷款金额的不断增多,企业的规模也不断壮大。

2013年,张掖市甘州区全部豆制品生产户入驻三维豆制品公司,而小额贷款和个人商务贷款已远远无法满足其经营需要。在实地上门了解到该客户经营现状后,该行给予了企业330万元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助力其扩大生产规模、租赁土地、建设标准仓库等。2015年,三维豆制品公司被评选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该行对该企业经营状况进行了重新评估,按照企业发展规划和资金需求,给予该企业1200万元的贷款额度,解决了其到处“找贷款”的难题。

创新绿色金融

推动建设西北绿洲

近年来,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将绿色金融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推动自身转型的重要着力点,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营活动中,准确把握稳增长、调结构和绿色金融的关系,创新开展绿色信贷和服务。2017年,该行成立绿色银行领导小组,主动对接绿色产业及相关领域的资金需求,积极开展绿色金融服务。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民为本。”在民生问题上,党和国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和发展领域,包括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为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不断开发绿色新产品,医院贷、污水贷、校园贷、供热贷等绿色信贷产品也随即而生。为助力地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该行积极对接辖内各家医疗机构,先后向高台县人民医院、高台县中医医院、民乐县中医医院、临泽县中医医院等4家医院给予信贷支持,累计发放医院贷7000余万元,用来补充医院运行中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

实施城市集中供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轻大气污染,是城市建设的一项基础设施工程,是国家能源合理分配和利用的一项重要措施。为鼓励民生环保类贷款行业的进入,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积极对接中环寰慧(张掖)节能热力有限公司、民乐县供热管理中心、高台县源通华泰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等供热公司,了解企业运营状况和贷款用途,畅通审批作业流程、申请贷款绿色审批通道,提升审批效率,实现了张掖市及高台县供热公司2个企业贷款的授信准入,授信额度合计6000万元,并成功为张掖市集中供热中心发放贷款3000万元。

除了绿色信贷,该行广泛推广普及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及电子支付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服务,进一步带动了无纸化、低消耗、高效率的金融生活模式。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下一步,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将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深化转型发展,加快金融创新,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把绿色金融发展模式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中去,把金融活水灌溉到小微企业中去,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为绿洲“金张掖”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闻推荐

高台强化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许大凯“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这句话通俗地话道出了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近年来,高台县充分发挥基...

高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高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党旗领航风帆劲 金融妆点“张掖绿”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张掖市分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