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临泽新闻 > 正文

临泽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

来源:张掖日报 2018-01-16 2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杜学沂

每当夜幕降临,无论是城市广场还农村社区,总能看见男女老少汇聚在广场和乡村舞台,跳舞、健身、看文艺演出……近年来,临泽县以加快建设特色文化旅游强县为目标,着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培育壮大特色文化产业,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走进临泽县新华镇大寨村“乡村记忆馆”内,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文物,让人感觉到,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中,大寨村正一步步向前发展……该县用足用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政策,争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扎实推进农村社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完成平川、沙河2个镇综合文化站改造提升工程和9个村级文化广场建设工作,新建“乡村舞台”10个,累计达到65个,新建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个。按照“记得住乡愁”不忘祖业的要求,指导和扶持镇村建设乡村记忆博物馆、镇情展示馆、农耕文化展示园8个,全县累计建成“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9家。扎实推进以数字文化馆、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数字文化建设进程,组织实施了城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项目,积极推广使用图书借阅“一卡通”、电子阅报屏、电子图书借阅机和自助图书馆,为广大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自助服务。

公共文化供给能力有效提升

冬闲时节,在蓼泉镇墩子村农家书屋看到,越来越多的村民捧起书本学习农业科技知识,寻求种养致富信息。

“有了农家书屋,查个种植养殖资料、种植技术、卫生常识什么的,真是方便多了,农家书屋让群众找到了科技致富的门路。”蓼泉镇墩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吉峰说。

该县有效整合县内文化资源,促进乡村舞台、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活动室等发挥作用,持续开展“书香临泽”全民阅读、“优秀读书少年、儿童”评选、“优秀读书家庭”评选表彰和喜迎十九大演讲比赛等活动,为全县城乡干部群众推荐馆藏精品书目18期,为全县117个农家书屋配发图书120种1.36万册,杂志2种4104册;创新图书借阅服务方式,在社区楼院新建流动图书点3个,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为居民提供图书借阅服务,全民阅读意识进一步提升。深入挖掘全县特色文化元素,邀请艺术家来临泽进行写生创作,创编打造高质量、有特色的精品演艺剧目,策划的《丹霞山的传说》《祁连壮歌》等特色文艺剧目编演和《红西路军在临泽的70多天》连环画创作工作已启动实施。

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近日,沙河镇化音村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歌舞飞扬,镇里的广大文艺爱好者为该村群众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文化大餐。

“没想到,现在文化活动如此受群众热捧。今后我们要多组织几场活动,让物质上富裕起来的老百姓在文化生活上也富裕起来。”化音村党支部书记宋正华深有感触地说。

着眼提升群众自办文化能力,为重点扶持的12个自娱自乐班子集中配发价值70多万元的乐器、音响设备和演出服装。依托群众文艺社团,开展“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62场次,极大地调动了民间文艺骨干、团队参与公益性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在做好文化配套设施建设的同时,积极搭建公益性文化活动平台,组织开展了“迎新春”晚会、全县农民文艺汇演和“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以“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等为主要内容,利用寒暑假时间,举办假期社会特色系列教育培训活动17场次,加深了青少年对中华优秀文化的感悟和认识,接受了中华文明洗礼和思想道德熏陶。

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将文化植入旅游全过程,依托丹霞大景区和流沙河大景区,积极做好丹霞文化产业园申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丹霞民俗文化旅游村、河西民俗博览园和丹霞靠山大营自驾游营地等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同时,加大特色文化产品培育开发力度,举办以剪纸、景泰蓝画、雕刻葫芦制作为内容的民间工艺技能培训班,开发文创产品,扶持建立手工产品实体店。至目前,全县新增文化产业单位16家,总数达153家,培养特色文化商品加工制作能人和营销能人14人。

新闻推荐

整改,用碧水蓝天交答卷

本报记者乔伟钱晓萍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黑河中游,跨张掖市甘州、临泽、高台三县区,总面积61.5万亩,是我国西北地区自然保护区网络的重要节点,也是河西走廊人民生息繁衍、国防科研和边防...

临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临泽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