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临泽 > 正文

一场梦回古丝路的盛宴一首艺术与历史交融的史诗 大型原创史诗文旅演艺剧目《回道张掖》首演侧记

来源:张掖日报 2019-07-29 09: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泽李玉洁

这是一场展示丝绸之路繁华盛况的情景剧;这是一场再现多民族融合发展的文化盛宴;

这是一场还原张掖两千多年历史的情景再现……

7月26日上午,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内可容纳2470人观演的盛世剧院座无虚席,一场历史厚重、阵容强大、精彩不断的大剧即将上演。

10时30分,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震撼启幕。千百年来,这里是兵家必争的古道战场,英雄与豪杰演绎传奇;这里是丝绸之路的汇集之地,梦想和财富在这里铸就辉煌;这里是民族融合繁衍的乐园,一代代人在这里高奏和平之歌,这就是金张掖。远古时期,地壳巨变,欧亚板块缓慢隆起,在祁连山北麓形成了沃野千里的河西走廊以及气势磅礴、色彩斑斓的张掖丹霞地貌。序幕拉开时,黄沙漫天,大漠风沙从天而降,观众仿佛置身于戈壁沙漠之中,瞬间进入情境。第一幕《天赐丹霞》拉开了帷幕。气势磅礴、色彩斑斓的丹霞地貌,富有生命力的甘州鼓舞配合着狂野、奔放的舞姿呈现在观众面前,乌孙、大宛、龟兹、楼兰、大月氏五个区域国王在此相继诉说着各自的故事。

南国风韵金张掖,大漠驼铃千里行。丝路繁华在甘州,奇珍异货至客乡。南来北往贸易盛,东去西归文化兴。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认江南。第二幕《张国臂掖》中,骠骑将军霍去病带领汉军将士纵马驰骋,与匈奴浴血搏杀,攻破匈奴城池,最终收复河西,丝绸之路迎来了和平的曙光。高头大马和勇猛的将士迎来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从长安至罗马绵延八千余公里的丝绸之路,成为驼铃悠远、商贾云集、文化互渗和民族融合的大长廊。古邑甘州是丝绸之路三条路线的汇合地,各国人民在此汇集,白天驼队穿行、集市繁华、车水马龙,夜晚灯火通明、月舞升平。第三幕《古邑甘州》呈现给观众的是喧嚣的酒肆、妖娆的胡姬、精彩的杂耍,揪片子、炮仗子、拉条子……甘州小伙子的叫卖声吸引了过往的游客,丝绸之路的盛世繁华和百姓的安居乐业被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

隋朝大业五年,隋炀帝为了拓通丝绸之路,经营西域商贸,保证长治久安,决定西巡。山路隘险、怪兽环伺、沙暴来袭、风雪肆虐,穿过怪兽环伺的胡杨林,历经风雪沙暴,从宫爱妃、士卒随从伤亡大半,战胜重重困难,于大业五年六月十一日,隋炀帝终于到达了张掖,并演绎了一场凄美的爱情故事。第四幕《炀帝西巡》中,400立方仿真沙粒从12米的高度一泻而下,让人感觉亦景亦幻,演员与黄沙相互交融,形成金戈铁马、沙漠戈壁的大漠场景,使舞台变成一个极具西北特色的金色全景立体空间,观众置身于场景与演员之间,仿佛进行了一次“古今穿越”,参与了演出的全过程。“《回道张掖》与以往演艺舞台中的大洪水、大瀑布不同,它是以沙漠为底色,首次将400立方仿真沙粒搬上舞台,淋漓尽致的模拟展现了风沙暴、沙洪暴等自然景观。”当被问及《回道张掖》为什么被称之为“沙秀”时,临泽县副县长边远说。

隋炀帝在山丹焉支山,参禅天地,召见西域二十七国使臣,举行“万国博览会”,这是中国古代历史上唯一一次中原王朝帝王西巡至张掖境内的重大盛世。第五幕《邦国会盟》中,二十七国使臣从观众席中走过,与在场观众形成了互动,整个剧目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氛围中拉下了帷幕。

剧目用先进的声、光、电、影、音等高科技手段营造出全景剧幕,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风沙暴、暴风雪、海市蜃楼、山崩地裂、市井繁华等极度震撼的视觉效果。除了精彩故事的演绎外,整个剧院的表演机械也有特别之处,运用了39种专利技术,拥有123套大型舞台机械装置,可组合上万种舞台机械动作。其中,该剧还首创了流沙装置、鸟型升降台、大型升降前后倾斜台、人屏合一四种舞台表演机械,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加上虚实结合的演绎手法,打造了剧场壮观的沉浸式视觉盛宴,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感受。

“不论是从灯光、舞美、服饰,还是布景,都太棒了,尤其那个沙秀下来的时候,简直太惊艳、太震撼了,让我们感受了很多民族的特色,也对张掖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武汉游客骆子涛兴奋地说。

《回道张掖》创编过程历时300多天,凝聚了创作团队和百名演职人员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作为《回道张掖》的主要演员,能将这台完美的大剧呈现给全国乃至世界的观众,让大家更加了解和喜欢张掖,感到非常自豪。”霍去病扮演者李振说。“《回道张掖》的演出填补了七彩丹霞景区大型文旅演艺剧目的空白,该剧的上演将有效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拉动旅游消费,有望成为张掖市旅游新地标,对完善张掖文旅产品、延伸文旅产业链、传承一带一路及河西文化,助力旅游业提质增效有重要意义。”《回道张掖》出品人、市河西印象文化旅游股份公司董事长李红学说。

新闻推荐

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首次公演

7月21日,演员在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中表演。当日,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在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丹霞口旅游度假...

临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场梦回古丝路的盛宴一首艺术与历史交融的史诗 大型原创史诗文旅演艺剧目《回道张掖》首演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