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临泽 > 正文

三重合奏响强音 临泽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纪实

来源:张掖日报 2020-01-03 10: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海见习记者杨墨舟

冬日午后,寒意阵阵,但丹霞口度假小镇却人头攒动,刚刚看完《回道张掖》大型史诗剧目的高速公路系统职工意犹未尽地走出剧院。“《回道张掖》从古至今多角度呈现了张掖的人文历史,是一场非常宏大的视觉盛宴,让我们很震撼。”高速公路收费所职工王丽娟告诉记者,甘肃省高速公路系统职工分三批来到丹霞小镇,观看《回道张掖》,参加拓展活动。

独具西域风情的小镇里,顿时热闹非凡,身着古装的演职人员和游客热情互动,引导游客先进行‘热身’运动,然后分队进行跳绳、拔河等比赛,现场人声鼎沸,游客们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早已忘却冬日的寒冷。“此次来丹霞口度假小镇体验很棒,有机会还会再来。”王丽娟表示。

如何让旅游“冬季不冷”“淡季不淡”,丹霞口度假小镇运营副总经理张建荣给出答案。“刚开始的时候一天演三场,现在天冷了隔天演一场,每周二、四、六和节假日也演。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我们推出160元套票:丹霞景区+观光车票+《回道张掖》+专车来回接送。”张建荣介绍说,《回道张掖》是全国第一台沙秀,舞台360度旋转、80度倾斜,像老鹰翅膀一样可折叠,这样的舞台效果目前在全国都是没有。

“一梦千年,回道张掖。独特的舞台效果,宏大的沙秀盛宴,动人的历史情景,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自今年7月开演以来,已演出200多场次,观剧总人数近8万人次。”河西印象文化旅游股份公司营销部经理梁素娟补充道。为了进一步满足游客需求,小镇还开设了团餐厅,可为1000多人提供餐饮服务,已于11月15日开始运营。

“丹霞口度假小镇特色演艺、民宿体验活动,填补了文化旅游演艺体验和夜间旅游的短板,拓展了文化空间,延伸了产业链条。红沟村、宣威村、三坝湾、德源农庄、红桥庄园、海圣休闲乐园开发的乡村美食品鉴、休闲垂钓、野外烧烤、户外拓展等文化体育项目,为游客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户外休闲体验,让‘赏乡村自然美景、尝乡村农家美食、住乡村优雅民宿、品乡村独特风味’成为乡村旅游文化新亮点。汪家墩村形成了红色旅游与生态观光、文化体验、户外拓展、研学实践等深度融合旅游业态,颇受游客青睐。暖泉村建成的生态水系和水车园等休闲项目陆续运营……”临泽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马玉良如数家珍。

“目前,全县共建成乡村旅游示范点20个,培育乡村星级农家乐13户,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18.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6亿元,同比增长29.38%。全县注册成立以旅游服务为主的小微企业79户,以住宿餐饮为主的旅游经营单位322家,旅游从业人数达6218人。”马玉良表示。

为推进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该县充分发挥丹霞景区的龙头作用、城区纽带作用和乡村承载作用,深入实施“旅游+”战略,开发建设了张掖丹霞读者小镇、丹霞口民俗文化旅游村二期、河西民俗博览园高老庄复原项目、张掖丹霞七彩镇七彩古街、360极限飞球——飞越张掖、冠联汽车特技表演馆等个10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着力打造了沙柳路森林氧吧、临平路湿地风光、张罗路葡萄瓜果长廊、312国道丝路古道组成的“井”字形旅游大廊道,构建起了丹霞观光、城市休闲、乡村旅游、沙漠探险等四大旅游板块,初步形成了景区引领带动、产业融合互动、区域上下联动的全日全季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同时,通过“体育+旅游”“赛事+旅游”等形式举办有影响、有高度的大型体育赛事,不断深化文化交流与旅游发展的深度融合,先后举办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暨2019张掖临泽生态马拉松赛、丹霞流沙2019临泽马拉松自行车骑行大会、2019丝绸之路国际徒步露营大会、甘肃省青少年科技体育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全省“文艺轻骑兵”等省级以上大型赛事活动。并利用节庆平台,策划举办了“四月八”河灯会、迎新春灯展、百姓春晚、经典诵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曲艺小品展演、非遗展示等各类民俗文化旅游活动30多场,有效激活了城乡旅游文化市场。

精心培育文化演艺、影视拍摄、户外运动、低空游览、沙漠探险、研学考察等新业态,探索建成丹霞景区VR体验馆、360极限飞球体验馆、冠联汽车特技表演馆、七彩镇七彩月色街欢乐谷等体验项目,积极开发红色旅游项目,持续举办品牌体育赛事,着力申报创建研学旅游基地,不断加大旅游文创产品研发力度……随着张掖丹霞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临泽县旅游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旅游业态日渐丰富、客源市场不断拓展、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1至11月,全县共接待游客820.3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7.03亿元,分别增长25.51%和28.1%。

新闻推荐

临泽文化惠民出实招

临泽讯临泽县创新工作方法,优化服务方式,积极构建标准化、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增进群...

临泽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临泽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重合奏响强音 临泽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