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临泽 > 正文

一场“四赢”的变革 临泽县鸭暖镇“土地银行”运行见闻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21-04-15 08:41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吴建强 杜蓉

今年以来,临泽县鸭暖镇聚焦农村改革先行镇持续发力,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探索建立“土地银行”,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通过促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实现了土地升值、农民获利、集体增收、产业发展“四赢”目标。

鸭暖镇率先在全县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组织,搭建“土地银行”平台。通过“零存整贷”的方式,将农户分散、闲置的土地“存”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收取存入利息;合作社再将土地整体划块后以公开招标的形式“贷”给愿意种植的企业(农户),收取贷出利息。

“土地银行”作为一种新型模式,有效解决了“有田无人种、有人无田种”的矛盾,既保证了土地集约化利用和农业规模化经营,又从根本上保护了农民利益。

今年以来,全镇通过“土地银行”,扎实推进一村(社)一块田改革,有序规范流转土地1.2万亩。“今年我们村近400户村民将2400亩土地存入‘土地银行’后,通过集中流转,已产生第一批‘利息’140余万元。”昭武村党支部书记潘进龙说。

在“土地生金”的带动下,村集体股份经济专业合作社探索建立“1+5”模式,把村党组织、土地银行、经营主体、托管超市、劳务公司、产业工人拧成“一股绳”,让“土地银行”持续拓展新业务。全镇探索采取“农民出房、土地银行经营、租金分红”的租赁模式,引导外出务工农户将自己的闲置农房也存入“土地银行”,并根据房屋地理位置、新旧程度等进行评估定级,经“土地银行”、农户、经营主体三方协商确定租赁价格后进行租赁。

目前,“土地银行”已将8宗民宅以每院每年2500元至4000元不等的价格,租赁给有意向的经营主体;累计出租闲置农机具54台(件),组织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400余人次,有效壮大了集体经济,降低了企业成本,实现了多方共赢。

“这几年我一直在外打工,土地以一亩300元的价格租赁给本社的农户,房屋也一直闲置着。今年我们村成立了‘土地银行’,我的9.7亩耕地流转金就比原来多了4000多元,我闲置的房屋也以一年2500元的价格租了出去。现在一年要比原来多收入近7000元。”昭武村五社群众向军高兴地说。

推动农业现代化和农民稳定增收,是“土地银行”的“终极目标”。为此,全镇着力实施“五大突破行动”,做大做强“六大产业基地”,逐步形成“多业兴镇、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格局。依托“土地银行”,示范带动各村有序流转土地1.2万亩,吸引更多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有机西瓜、富锶杂粮、芦笋等特色产业。

据了解,今年以来,鸭暖镇已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开发建设1200亩麒麟美都有机西瓜产业园、1000亩芦笋科技示范园、8000亩富锶杂粮产业园,将有效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新闻推荐

临泽检察院多举措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临泽讯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临泽县检察院科学谋划推进学习教育,激发干警自主学习能力,为全县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

临泽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临泽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场“四赢”的变革 临泽县鸭暖镇“土地银行”运行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