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临泽 > 正文

献爱心向阳成长助他人手留余香 记临泽二中“帮之乐”志愿服务团队

来源:张掖日报 2022-04-15 17:49   https://www.yybnet.net/

□宋芳王锟

“他上下楼不方便我们就背他上下楼,他去厕所不方便我们就背他去上厕所,只要有能帮到他的地方我们都会倾尽全力帮助他……”回想起那次主题班会课,临泽县第二中学教师程亚琴记忆犹新。

那一年,程亚琴所带的班级迎来了一名“特殊”的学生小伟(化名)。小伟患有重症肌无力,走路十分吃力。如何让小伟融入班集体,像其他同学一样正常学习生活成了程亚琴急需解决的问题。

对此,程亚琴组织同学们以“他,和我们一样”为主题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班会。同学们热情高涨,都主动提出要为小伟同学的学习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综合考虑后,最终老师决定由杨尚沂、田顼钦等4名男同学充当小伟的“双腿”,背他上放学、上下楼……就这样,小伟和其他同学一样开始了初中三年的学习生活。

“如果没有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无私帮助,我真不知道孩子还会不会继续把这学上下去……”小伟母亲马女士动情地说。

校门口离教学楼大约50米,每天上下楼至少6次,每次50多个台阶……这些在常人看来并不起眼的数字,是小伟和他的“双腿”初中三年每天的必经之“路”。

“同学们这一‘背’就是三年,他们用稚嫩的肩膀‘背’起了小伟的求学之路,也为小伟‘背’起了一片希望的晴空……”程亚琴老师介绍,如今小伟已经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临泽一中。

三年中,受杨尚沂、田顼钦等同学的影响,帮助小伟的同学越来越多,一个自发性志愿服务团队在临泽二中悄然诞生,并且越来越多的师生加入了这个团队——该校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心,成立“帮之乐”特殊学生群体关爱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弘扬文明新风,赓续关爱行动。

学生小萍(化名)腿有残疾,走路蹒跚,“帮之乐”成员李永桦成了她的“拐杖”,风雨无阻,搀扶三年。

学生小月(化名)被确诊为多脏器功能衰竭,“帮之乐”团队发出倡议,全校师生踊跃捐款3.5万多元。

……

在“帮之乐”团队的感召下,“助人为乐”之风在临泽二中扎根蔓延。

“我们将特殊学生群体关爱行动列入‘校长工程’,一生一案一专班制定‘专门套餐’,并对学生进行关爱教育,将教育实效纳入增值评价。”该校校长闫自平说。

2020年秋学期,学校迎来了4名回族学生。为充分尊重他们的生活习俗,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学校餐厅单独为他们购置锅碗盆勺,为他们开“小灶”提供清真餐食。

看到这几位同学学习基础薄弱,“帮之乐”团队教师宋鹏昌、宋玉华和学生刘奕然等人主动利用课余时间为他们辅导答疑,帮助他们尽快赶上其他同学。

学生小天(化名)有厌学情绪,经常请假不到学校。“帮之乐”团队教师王彩红和学生张鹏、李开亮等人经常利用课余和周末时间去小天家,陪他一起聊天、谈心、玩耍,为他辅导功课……就这样,从一开始的抗拒到后来逐渐敞开心扉,这学期以来小天再没有请过假,脸上的笑容一天多似一天。

如今,该校1600多名师生都成为“帮之乐”志愿服务团队的成员。“帮之乐”团队也被评为临泽县第五届道德模范、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优秀团队,并获得张掖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帮之乐”团队学生李永桦、刘奕然分别获得省、市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一个孩子对于学校可能是千分之一,但对于一个家庭却是百分之百。”校长闫自平说,我们将以“帮之乐”为载体,持续用力,传播助人为乐正能量,弘扬新时代志愿服务主旋律,引领校园文明之花向阳绽放。

新闻推荐

甘肃森林消防员缅怀先烈祭忠魂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清明期间,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各支队组织消防员走进烈士陵园、战役纪念馆,开展了形式...

临泽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临泽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献爱心向阳成长助他人手留余香 记临泽二中“帮之乐”志愿服务团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