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民乐新闻 > 正文

民乐“网格化+十户联防”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韩克韬

来源:张掖日报 2018-11-26 15:08   https://www.yybnet.net/

□ 韩克韬

民乐县不断丰富拓展“群众管理群众、基层管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积极整合资源,构建工作体系,广泛组织动员基层干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切实提高联系服务群众、社会矛盾化解、社会治安防控和管理公共事务工作水平,以“五航”为引导着力实现社会治理在“网”上完善,公共服务在“格”中见效,安全稳定在“面”上体现的“网格化+十户联防”治理模式,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思想导航,强化高位谋划部署

针对当前群众生活方式、利益诉求、矛盾纠纷日益呈现出多样化、多元化、复杂化的特点,切实从源头上解决综治维稳工作“嗅觉”不灵、“触觉”不佳、“听觉”不敏、“视觉”不明等短板,强化社会治理创新,细化工作网络、缩小管理范围、贴近服务距离、共享信息资源,把社会治理的各项工作下沉到网格,落实到群众,实现社会服务管理的全覆盖、无缝隙和规范化、精细化,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完善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政法综治维稳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拓展工作领域,切实提升“网格化+十户联防”服务管理工作水平。同时,组织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群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

目标启航,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以深化平安民乐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坚持维稳与发展并重、服务管理与群众自治并重、常态和应急并重、传统手段与信息化措施并重的原则,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切实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和基层群众自我治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能力,使基层社会治理在措施上能用实用管用、在制度机制上实化细化固化、在治理模式上精细化动态化信息化,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由保稳定向创稳定、由被动防范向主动治理转变。

任务领航,推动工作有序落实

各镇、社管委牢牢把握联系服务群众这一关键,按照《民乐县全面推行“网格化+十户联防”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实施方案》要求划分网格,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改进服务管理方式,健全完善服务管理基本架构和运行机制,实现服务与管理相统一。依托各镇、社管委综治中心,运用“大综治”思维,全面整合组织建设、综合治理、基层信访、司法调解等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力量,结合全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融合社会治理新路子,通过开展邻里守望、互帮互助活动及基层平安创建、群防群治活动等方式,带动基层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引导群众崇德向善,培养良好的家风民风,实现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按照“一格多员”“十户一长”标准,规范村(社区)推荐、镇(社管委)审核确定、县综治办备案的流程,把政治上靠得住、群众中有威望、工作责任心强、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员推选到网格员、联防长岗位上。坚持把“网格化+十户联防”工作纳入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宣传的重要内容,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网格化服务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公安部门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主力军作用,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警”制度,积极构建警民协调联动的治安防控体系。同时,在重要敏感节点维稳、重大活动安保等工作中加强警民互动,紧紧依靠基层组织,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网格员、联防长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织牢织密社会面防控网,筑牢维护稳定的防线。

制度护航,保障监管体制运行

坚持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和维护稳定责任制为抓手,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政策措施和具体要求,分级负责、层层推动、深入落实。从日常入户走访、基础信息录入、动态信息报送、重点人员服务等方面细化完善网格员、联防长考核评价办法,规范工作流程,实行责任捆绑、同奖同罚,推动网格员、联防长履职尽责,真正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里办,天天下院落,情况全掌握”。坚持日常考核与季度考核、年度考核相结合,随时掌握网格员、联护长工作情况,对工作认真负责、作用发挥明显的联防长及时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负责、作用发挥不好的网格员、联防长进行动态调整。

科技续航,强化社会资源支撑

按照科学引领、信息支撑、高效便捷思路,依托综治信息平台,统筹信息资源,借助和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建设全面覆盖、动态跟踪、互通共享、安全可靠的网格化服务管理综合系统,着力构建“天上有云、中间有网、地下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的社会治理信息化服务体系。积极推进信息系统与“雪亮工程”视频整合,逐步实现与职能部门专业对接,建立以“人、地、事、物、组织”为核心的基础数据库。扩大综治信息平台与网格员的接入面,加强网格员手持移动终端的动态管理工作,网格员、联防长采集到的基础信息和变动信息,通过手持移动终端,及时录入到综治信息系统。依托信息平台的基础数据和动态数据,健全信息分析和综合研判机制,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同时,多渠道筹措整合办公场所、装备设施、网络铺设、软件开发、视频监控等建设资金,确保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新闻推荐

呵护草原谱新篇

(接一版)当然,使草原焕发生机的不止招鹰灭鼠,还有牧鸡灭蝗也令人称奇。“有了山水林田湖草项目的这笔钱,畜牧部门通过招投标,以...

民乐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民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乐“网格化+十户联防”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韩克韬)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