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民乐 > 正文

变化中的家乡民乐

来源:张掖日报 2019-09-09 10:26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河西走廊中段,地处祁连山北麓的家乡民乐县,历史文化沉淀深厚,自然风光雄浑壮丽,一条洪水河静静地从县城西部穿过,史有“河西走廊南大门”之称。早在五千多年前,先辈们就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繁衍生息,留下了民乐北部石岗墩滩上的东、西灰山遗址。西汉以来历朝历代,都曾在此建郡置县。在东晋十六国时曾设金山郡、金山县,民国18年(公元1929年)定县名为“民乐”,寓“人民安居乐业”之意。

记得大约四五岁时,我跟父亲来过几次县城。那时候,印象中的县城规模极小,四周被村庄和田野环绕、包围,像是一座村庄里的小城镇。贯穿东西南北的东西大街和解放路,显得冷清而又落寂。路两边生长着两排杨树,每棵杨树巨大的树冠,是人们夏日乘凉,说笑拉家常的好地方。紧临杨树旁的是一排排清一色的古典建筑群,青砖青瓦,不知已过了多少年的小瓦房,像是一片破损的叶子夹在岁月这本厚厚的书中,又像是时间的莽原上一个醒目的路标。它也像是一把剑插进了民乐这个小城的肌肤里,让这个小城有一种久远的疼痛感,有了岁月的依托,让她一直坚守在岁月的风中。

那时候的洪水城虽然还没有一处能供人们娱乐、休闲、观光游览的公园,但还是有一处好去处。出城北,向西过一条小河,便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圣天寺”的山门了,门南面为县上的农机修造厂,北面是圣天寺的禅院。建寺六百年来,圣天寺沧桑屡更,几度兴衰。进入寺院,偶尔会遇到几个来敬香拜佛的乡下人带着面桃、水果、饼干之类的供品,他们总是很虔诚地爬在大雄宝殿内的那个蒲团上,一遍接着一遍的叩头,其目的无非是求一个儿子,或是求一桩婚姻,或是禳除病灾,祈求福禄平安……真诚、实在,无怨无悔,但不知他们在佛前许下的那个愿实现了没有?那时虽小,可有句顺口溜却清楚地记得:“小小洪水城没去头,柏油马路几步到了头,北门上有个二层楼,没有公园也没猴。”这顺口溜,形象地说明当年的家乡小城,远比不上如今的乡村小镇的繁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我来到了县城读高中,放眼民乐县城,变化可不是一点一滴。东西大街道路两旁的杨树柳树不见了,街面宽敞了许多,两层三层六层的楼房店铺,一家紧挨一家,街上的人群川流不息,自行车,三轮车布满了城区每条路旁。圣天寺环境也优美了许多,成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从1991年开始陆续修建了具有江南风格的大雄宝殿一座,以及经堂、钟楼、鼓楼、天王殿、斋堂、僧舍、客房共60多间,建筑规模宏大,雄伟壮观,殿宇巍峨,回廊曲折,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各大殿内分别雕塑的三宝佛、十八罗汉、四大天王、观音菩萨等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而珍藏于诵经堂内的檀木雕刻的金饰千手观音佛像,更是巧夺天工,叹为观止,是该寺的镇寺之宝。人们闲时蜂拥来县城办事购物,来圣天寺来民乐公园一睹:“碧水和绿树一色,落霞与群鹭齐飞”的壮观景象。这时候耳边响起了新的顺口溜:“踏进洪水城,遍地小三轮,东门到西门,一块钱一人。”人多啊!小城越来越热闹了!

民乐公园,不大而奇巧,景袖珍而典雅;精工设计,独具匠心,有江南之秀丽,有北国之雄风。整个公园因势造景,自然布局。公园景区分为人口区、曲桥湖景区、儿童游乐区、休闲娱乐区四大部分。其中入口区由仿古大门、影壁等组成,配以反映民乐历史重大事件的浮雕,用彩灯喷泉、坡面绿化装饰烘托,并由此造成隔断,形成欲看不能、引人入胜的效果。远看公园,雄狮对峙,翘角冲天,雕梁画栋的门楼气势轩敞。当夕阳西下、彩霞满天之际,荡舟湖上,但见情侣缠绵,朋友开怀,家人嫔戏,更是情趣无限。“丝绸之路微缩景观”群雕,用艺术的手法将千里古丝绸之路众多人文和自然景观浓缩于此,思接千载,视通万里。

进入新世纪,小城已不是当初那个古典小镇了。遍地是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大批的乡村农民,摇身一变,成了新市民。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大马路,通往四面八方。省级示范性中学民乐一中声名鹊起,职业中学升级成职业学院,通向各省市县的高铁线、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连接民乐汽车站,民乐火车站,民乐飞机场(建设中)……织成的交通网相继崛起,为新民乐造就人才,为新民乐经济腾飞注入了新活力!

记忆中的大杨树、大柳树,再次出现在河两岸,仿佛在告诉人们古今的延续!洪水河东岸的西区公园与民乐公园联为一体,每当夜幕降临,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碧水,绿树,小桥,林间小道,宽大的广场以及园中的状元桥,亭台水榭等景点,都吸引许多游客的身影。洪水河西岸,圣天寺中的万佛塔,妙通柔和,塔前广场的佛像佛光四射,让休闲的人们心灵安宁。洪水镇的城区五村,也搭上了棚户区改造的快车道,昔日城中村错落有致的砖瓦房土坯房不见了,被一栋栋拔地而起的住宅楼房所取代,原来高低不平的泥泞村道不见了,一条条水泥路铺到每栋楼门前,一批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文明美、和谐美的美丽宜居小区楼院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成为人们向往的好地方。

古老的金山郡,现时的新民乐,伴随着中国梦,山青、水净、天蓝、地绿的民乐,将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一定会放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

新闻推荐

第二届中国(甘肃·民乐)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中医药产业招商大会召开 签约项目11个总金额达42.3亿元

民乐讯8月23日,第二届中国(甘肃·民乐)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中医药产业招商大会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殿俊致辞,副市长王...

民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民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变化中的家乡民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