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张掖 > 正文

让蓝天白云常相伴 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20-01-07 11:4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李玉洁

截止2019年12月15日,张掖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1天,优良比例92.2%。剔除沙尘天气影响后,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值55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浓度值28微克/立方米……

2019年,张掖市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环保成绩单。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离不开壮士断腕的坚定决心,离不开精准科学的治理措施,离不开强劲有力的执法监管,更离不开全市上下对大气污染防治的不懈努力。

张掖市先后印发《张掖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张掖市春季扬尘污染管控方案》《张掖市2019——2020年度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关于分解下达全市六县区2019年空气质量考核指标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重点任务和年度考核指标。召开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和全市2019—2020年大气污染“冬防”动员部署视频会议,通报了1至10月下旬全市空气质量状况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全面安排部署了2019—2020年“冬防”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

甘州区开展农村秸秆禁烧、煤质管控、扬尘污染防控、炉烟炕烟污染治理等重点大气污染整治工作。各部门、单位和相关乡镇按职责划分管控区域,分片包干,对焚烧秸秆行为进行昼夜不间断巡查检查,对禁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196名镇、村、社干部进行告诫约谈或通报批评,处罚金额累计97050元。各街道和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大城区、城乡结合部出租屋炉烟炕烟污染排查整治力度,全面开展洁净煤配送和置换工作,有效遏制了烟煤污染。生态环境部门对工业企业、燃煤锅炉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对工业企业料场、渣场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9家企业依法责令整改。建设部门制定《2019年建设工程扬尘管控实施方案》,市、区建设、城管执法、交警、生态环境部门对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和渣土车清洁运输情况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在开展集中整治的同时,整合市、区两级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力量,集中人力物力,统一整治要求和整治标准,开展全区域、全领域、全环节、全天候督查,定期通报和督办大气污染突出问题,市大气办对建筑工程、煤质管控、禁止“四烧”等重点工作开展现场督查、跟踪督导以及昼夜连续督查,确保各项污染防治措施落地见效。截止2019年11月10日,共下发督查通报8次,督办通知、函和工作调度令36次,问题移交单85份。

为有效治理农村炉烟、炕烟污染和燃煤锅炉污染,张掖市印发《2019年张掖市推进农村炕烟炉烟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张掖市2019年燃煤锅炉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各县区以城郊乡镇为重点,按照“整村推进、应改尽改、一户不漏”工作要求,全面彻底治理农村土炕。继续对110台燃煤锅炉开展综合整治,进一步明确整治责任、整治方式及完成时限。截止目前,全市累计完成土炕整治31965户,全市燃煤锅炉整治全面完成。除此之外,持续推进散煤管控工作,全市5个煤炭集中交易市场和74个煤炭二级配送网点已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深入开展煤炭市场清理整顿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及扰乱煤炭市场经营秩序行为,全市原有煤炭经营企业和个人共362户,已取缔清理经营煤场(户)194户,搬迁入驻一级煤炭集中交易市场和二级配送网点经营户168户,目前,全市范围内分散煤炭经营户全部清理整顿完毕。对餐饮单位、食品流动摊贩、露天烧烤能源使用、油烟净化设备使用情况进行集中整治,至目前,全市城区现有餐饮服务业单位4064家,清洁能源和油烟净化设施使用率均达99.2%。

全面落实和强化空气质量日分析、周通报制度,加强国控、省控站点监测数据分析研究,及时预测预判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充分利用空气质量微测网和无人机航拍等先进手段,将已建成的14个微测网的实时监测数据和航拍情况及时通报督查人员,指导督查人员快速溯源排查污染来源,配备微型移动监测车一辆,对微测站未覆盖区域和重点施工工地开展流动监测,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和管控工作。

新闻推荐

无偿献血礼赞

亲爱的朋友们,当我们憧憬美好生活、编织幸福梦想,尽情感受生命馈赠之时,是否会有人想起在我们城市的某一个角落,有多少在死亡...

张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张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又见芦花水一湾2019-12-31 03:07
评论:(让蓝天白云常相伴 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