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山丹新闻 > 正文

山丹清泉镇 党建引领和谐社区建设

来源:张掖日报 2017-09-25 11:39   https://www.yybnet.net/

□胡秉珍苏富才

当第一缕阳光洒在山丹县城的角落,清泉镇就成为歌声飘扬、舞姿翩翩的海洋,居民们沉浸陶醉在幸福快乐中,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清泉镇社区党建工作取得骄人成效。

选好“领头雁”

主动顺应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把党组织体系建设作为抓社区党建的首要工程。构建起了党总支建在社区、党支部建在小区、党小组建在楼院、责任区建在楼栋的组织体系,保证了党在社区的堡垒地位。去年,抓住社区换届的时机,从县直机关和乡镇中择优选拔了一批思想有活力、工作有能力、干事有魄力的年轻干部充实到社区“两委”班子,实行社区党总支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并提升了他们的职级待遇,有效激发了社区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目前,社区配有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6名,副书记6名,副主任6名,均为副科级干部。并申请为每个社区增加事业编制2名。社区共有工作人员109名,楼院长196名,网格长36名,社区干部平均年龄36岁,均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队伍活力明显增强。

优化“主阵地”

受财力的制约,场地狭小一直以来是困扰社区党组织正常开展工作的难题和瓶颈。全镇6个社区服务场所面积普遍不达标,造成社区群众办事难、党组织作用发挥难、社区工作开展难,严重影响了党在社区执政基础的巩固。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采取新建、置换和改造等多种形式,下大力气解决社区办公用房面积不够的问题。经过改造提升,6个社区办公面积均达到1000平方米左右,高标准打造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服务。该镇还积极争取将社区工作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从今年起,每个社区每年工作经费不低于15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不低于5万元,保证了社区正常的经费支出。

弹奏“先锋曲”

先进的经验感召人,开阔的眼界鼓舞人。今年春节刚过,该镇就组织6个社区的全体班子成员赴兰州,就社区标准化建设、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等工作进行考察学习,为社区干部综合素质的提高注入了“强力剂”。山丹县曾是甘肃省煤炭和冶炼化工基地,2005年撤乡并镇时,原城关镇、红寺湖乡并入清泉镇,加之清泉镇是国防训练基地,又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企业改制遗留问题、边界纠纷、涉军问题、征地拆迁、城市管理等矛盾纠纷复杂繁多,正已井喷式爆发。为了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该镇大力推行法治、德治、自治“三治”管理模式,推选产生“三团”队伍,初步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机制。着眼让党员身份亮出来,让党员形象树起来。各社区党总支根据党员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组建了“三缘”党支部,成立了宣传教育、治安维稳、纠纷调解等特色党小组,组织开展各类活动20多场次,扩大了党组织覆盖面,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

拉响“服务弦”

注重发挥驻区单位资源优势,建立驻区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将150个驻区编入社区“六联建”区域,开展“党建工作联创、宣传教育联做、公益事业联办、社会治安联防、文化活动联谊、环境卫生连搞”六联建活动,打造共驻共建党建新模式。对流动党员实施跟踪管理,6个社区全部建立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站,定期组织流入辖区的党员参与党组织生活,每月16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到党员流动不流失。打造社区党建特色品牌,提升服务效能。长城社区搭建“三社联动”服务平台,引进兰州社工服务机构,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实行“政府主导、专业承接、项目运作、整体联动”,设立服务板块,专业化提供社工服务。南街社区开展以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为主的“三官一师”进社区活动,为群众提供高效的法律服务。各社区党总支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硬化居民巷道18.6公里,改造管网10.5公里,新建水冲式公厕4个,维修旱厕12个,解决了群众行路难、排污难、上厕难的问题。加大社区创业就业支持力度,鼓励支持居民群众兴办经济实体和服务网点30多项、2800多个,推进了社区建设的全面发展。正在服务协调组建业主委员会,引进物业公司,规范物业管理,加强卫生保洁,营造干净、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

新闻推荐

山丹境外劳务输转成效显著

山丹讯山丹县境外劳务输转工作坚持培训与输转同步、质量与数量并举,通过大力宣传引导,强化合作对接,畅通信息渠道,境外劳务输转取得明显成效。2007年,该县劳务带头人姜玉琳与新疆兵团北新路桥公司合作...

山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的“四变”效应2017-09-19 11:39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丹清泉镇 党建引领和谐社区建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