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山丹新闻 > 正文

东乐镇全域无垃圾创建扮靓家园

来源:张掖日报 2018-11-27 10:21   https://www.yybnet.net/

□ 高 伟

山丹县东乐镇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全镇干群持续不懈努力,如今的东乐大地正发生着美丽蝶变,从房前屋后到田间地头,从集镇街道到乡村小路,一幅幅“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农村画卷正在着色添彩。

“机关企业一个样、村里村外一个样、路面路边一个样、左邻右舍一个样、房前屋后一个样、室内室外一个样……”在东乐镇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会议上,该镇党委书记郑树柏提出全镇全域无垃圾创建“六个一样”整治目标,掷地有声。

该镇在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中不断创新思路,深入推行环境卫生整治“四挂钩,三结合,一否决”机制,大力推行五户联治模式,让街道干净,道路畅通,集镇容貌靓了起来,展示出清洁、整齐、优美、文明的形象与魅力。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该镇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巾帼志愿服务队”“蒲公英志愿服务队”三支力量做示范树榜样,带动周边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清洁大军中。还组建了一支由镇里多部门参与的“特种部队”,每天对环境卫生情况进行巡查、督办。并设立监督岗挑刺,对群众进行教育引导。经过常态化整治,现在东乐的环境卫生焕然一新。

如今在该各村流传着这么一句话:“过去回家是大包小包,出门垃圾乱丢乱放,现在回家是大包小包,出门一包垃圾丢箱里。”大桥村党支部书记金福成自豪地说:“以前垃圾随手乱丢导致垃圾如山,如今镇里组织我们建章立制轮流清扫,垃圾不见了,卫生也有专人打扫,我们生活的环境不比城里差,主要是方法管用。”

该镇严格按照“户打包、社收集、村清运、镇处理”的要求规范垃圾处理方式,指导各村成立专职环境卫生保洁队伍,确保垃圾及时清扫、清运、处理。同时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创建“院落内外优化、庭院周边整洁、人畜分离有序、家风家训良好”的美丽庭院,共同建设文明、干净、整洁、美丽的新东乐。

“制定简洁、务实、管用、易记的村规民约,把爱清洁勤打扫纳入其中,村民清洁意识变主动了,村里的环境比以前更整洁了。”老党员刘克弟说。

“自己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这已经成为自己的一种习惯。”尚红梅说,我们村的其他人家也是如此,爱护环境成了大家的共识。如今,环保文明意识成为一股时尚浪潮,在全镇各村流行开来。

“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不单单只是扫地查卫生,对基层群众来说,是一项重要的‘惠民工程’。生活环境好了,老百姓幸福感就更高。”东乐镇镇长张永盛表示,要让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不仅仅是一阵“运动”,要成为老百姓手中、心里的“行动”,推进农村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打造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幸福乡村”,为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东乐增色添彩。

新闻推荐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给纳税人办实事儿 山丹税务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见闻

本报记者沈丽莉杜雪琴“以前领票排队是家常便饭,现在都是‘网购’加‘自助’了,这才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实事儿!”前不久,张掖...

山丹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山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军马场的炒拨拉2018-11-22 05:13
猜你喜欢:
评论:(东乐镇全域无垃圾创建扮靓家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