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山丹新闻 > 正文

文明花开正芬芳 山丹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综述

来源:张掖日报 2019-02-15 16:54   https://www.yybnet.net/

□钱大伟

文明是城市之魂。近年来,山丹县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规范交通秩序、美化市容市貌、提升市民素质为重点,全力同创、全域同创、全民同创,奏响了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精彩乐章。

强化引导营造氛围

制定下发《山丹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宣传工作方案》,在《西部山丹》、山丹电视台、“今日山丹”微信平台、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开设专栏。利用微信、手机APP、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广泛开展宣传,在交通要道、城内主街道、单位内外共设置大型公益广告25块,悬挂横幅120条,LED电子屏累计播放相关内容4800条(次),印制并发放创建省级文明县《倡议书》《山丹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应知应会知识》等宣传资料5万多份,在公交车、出租车张贴宣传标语380余条,构建了一张立体式、全覆盖宣传网,形成了人人知晓、关心、参与创建省级文明县的浓厚氛围。

培树典型加强引领

深入开展各类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充分发挥其在文明创建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评树各级道德模范43人,表彰奖励县级文明家庭30户,树立省市级文明家庭6户。依托全县道德讲堂总堂、各级文明单位道德讲堂和村社流动道德讲堂,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学习和宣传活动,加强干部群众思想道德修养,弘扬崇德向善价值导向。深入推进“精神扶贫”工程,全面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评选“五星文明户”4000多户,表彰“五星文明标兵户”1695户,建成孝道文化墙150多面,评选致富光荣户26户,打造“八个一”综合示范点16个,村容整洁、环境优美、乡风淳朴、文明向上的美丽乡村成为山丹县农村的真实写照。在全县各乡镇,建成新时代讲习所176个,着眼于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扶贫脱贫政策、思想道德文化、科学技术知识等方面配套组建了讲习队伍,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各类先进典型的选树及先进事迹挖掘宣传,引导市民以先进人物为标杆,加强社会公德、传承家庭美德、恪守职业道德,着力提升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营造向善向好的社会环境。

创新载体搭建平台

精心策划并组织实施系列创城主题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活动中来。积极打造地方特色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举办焉支山旅游文化艺术节、百姓电视春节联欢晚会、焉支山诗会、祁店冬至民俗文化节、二月二民俗文化节、“快乐老乡”群众性引领示范活动、“消夏周末”广场文化活动等,深入挖掘和弘扬传统文化思想道德内涵,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到基层、深入人心,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扎实推进“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和“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加强群众自治,进一步健全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引导群众破旧立新,自觉养成崇尚节俭、和谐淳朴的文明新风。

内外兼修夯实基础

立足“五型山丹”建设,着力营造更加舒适优美的人居环境。至目前,新建商住项目29个,去库存10万平方米,改造老旧楼房619套;投放使用共享单车640辆,开工道路交通项目17个,新建农村公路144公里,大佛寺景区旅游公路建成通车,S590山丹至马场二场二级公路、S315花草滩至焉支山景区旅游公路、G30连霍高速长城驿服务区建设顺利进行;改造提升城乡输电线路20公里,光纤宽带、4G网络实现了全覆盖。全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持续增强、城市品位明显提升,为创建省级文明县提供了有力的环境支撑。

持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大力推进“放管服”和“四办”改革,取消调整非行政审批事项12项、部门证明事项15项,规范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187项,公布“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302项。市民大厅90个办事窗口持续推行“一站式”“二选一”“1+N”办理模式,日均办件量达到1517件,按时办结率100%。全面推进“多证合一”和网上行权,积极落实“3550”工作要求,12个有项目审批权限的部门全部建立项目在线审批平台,有效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让服务更精准、群众更满意。

新闻推荐

一笛一箫奏出风雅人生 访天水市笛箫演奏家靳振彪

谁家一声笛,吹梦落空山。来到靳振彪的工作室,人的心气似乎都会变得平静下来。他的工作室内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竹笛、萧与埙...

山丹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山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花开正芬芳 山丹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