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山丹 > 正文

千年军马场如今更辉煌 “壮丽七十年走进金张掖”全国融媒体采访活动报道之一

来源:张掖日报 2019-07-22 14: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瑞云

“感觉太好了。第一次在大草原上骑马,就像在电视剧里一样。”来自浙江的黄思颖说。河西走廊中部的山丹县,在祁连山和焉支山之间环抱着一片广袤无垠、牧草丰美的大草原,远远望去犹如镶嵌在大地上一颗璀璨晶莹的绿宝石。这就是著名的世界第一马场——山丹马场。

据山丹马场一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阳元介绍,目前山丹马场的面积为329.54万亩,大约有两个香港那么大,养殖山丹马400多匹,主要用于山丹马保种和杂交改良。

山丹马场的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121年,由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始创。历代朝廷在此设立皇家马场,修筑城堡,屯兵戍边,牧养军马。如今,山丹马的军事作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旅游业、赛马业的发展又对山丹马的养殖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山丹马场一场的马产业基地,记者看到了马场花重金引进的阿拉伯马、英纯血马、汗血马等名贵品种的种马,经过杂交之后,如今的山丹马生长速度快、个头高、长相俊美,同时还保留了原来山丹马耐力强、耐粗饲的特点。如今骑兵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具有千百年历史的山丹马场,完成了历史赋予的使命,但这片草原仍在哺育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山丹马场的海拔约为2800米,这里地势高,气候凉,自古就是天然优质草场,现在出产亚洲最好的青稞燕麦草,高含糖量、粗纤维,媲美进口草料。当我们对草原的印象还停留在“风吹草低见牛羊”时,山丹马场早已意识到,羊产业对于草场的消耗过于快速,近年来,山丹马场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草畜产业,种植面积逐年扩大,马场燕麦草种植面积稳定在20万亩左右,已发展成为全国最优质的燕麦草种植基地。据李阳元介绍,相比原来青稞、油菜,燕麦草的种植更加简单、经济效益更高。去年,受到燕麦草市场价格走高的影响,整体经济收益达到4000万元,为企业增收提供了发展方向。

除了发展草产业,在山丹马场二场还兴起了驴产业,说起驴产业的规模,山丹马场二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刚如数家珍:目前,二场拥有现代畜牧养殖基地一座,基地现存栏驴500头,着重打造集“牧草种植、肉驴养殖、屠宰加工、驴副产品开发利用、终端销售”于一体的肉驴全产业链。对于驴产业的发展,陈刚表示,驴奶、驴皮、驴骨、驴血清等驴副产品具有相当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无论从营养、药用或保健性等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优越性,驴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新闻推荐

浙江淳安女童被租客带走后失联事件全程回顾 搜寻仍在继续

浙江9岁女童章子欣被两租客带走后失联一事牵动人心。7月4日上午,章子欣被租客梁某华、谢某芳以“去上海参加婚礼”为名带...

山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大国重器》2019-07-15 08:11
猜你喜欢:
评论:(千年军马场如今更辉煌 “壮丽七十年走进金张掖”全国融媒体采访活动报道之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