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山丹 > 正文

唱响产业融合变奏曲 清泉镇现代农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采撷

来源:张掖日报 2019-08-27 14:45   https://www.yybnet.net/

□苏富才

山丹县清泉镇适应城乡一体化发展趋势,积极探索培育现代农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模式,常年流转土地3.6万余亩,占全镇耕地总面积的90%以上,千亩以上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户达21户,家庭农场176家,合作社128家,农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已具规模,初见成效。

创新改革促融合:丹森家庭农场

因地制宜,通过探索推进农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为现代农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搭建制度平台。

丹森家庭农场是一家典型的由工业(丹骋砼业)向农业转型,工业反哺农业,以发展生态农林产业为主而投资建设的新型家庭农场。该农场与南关村五社及社员签订土地流转20年协议,流转土地400余亩,改造平整土地500亩,主要种植食葵、大麦及马铃薯等作物。至目前,累计投入3100万元,建设防风林带2公里,沙化道路8公里,修建办公场所590平方米,建成1.8万方净水池1座。农场应用传统农业种植模式为粮食安全生产作保障,同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打造既能稳定生产,又能示范带动现代农业的大农场,为全县土地规模流转经营和传统企业创新改革作出了示范引领。

循环转化增效益:丰达家庭农场

主动适应市场,积极调整农业农村消费产品供给结构,探索创新农业发展新模式。

南湾村致富能人何有礼于2015年创建了丰达家庭农场,农场集生态种植、设施养殖、农事体验、观光采摘、休闲度假为一体。经过4年发展,累计完成投资3000万元,建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2个,饲养肉羊5000只、鸡6000只,种植优质杂果200亩、枸杞550亩,搭建4000平方米高标准连体钢架大棚2座,建成集餐饮、休闲为一体占地1000平方米的娱乐中心1处。农场将设施养殖场的有机肥料运到设施种植大棚,通过发展循环农业生产有机农产品,将设施种植大棚和养殖场的有机农产品直接在农场搬上餐桌,减少了从生产到消费的流通环节,实现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同时,发展农业观光、休闲垂钓等乡村旅游业,实现了现代农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发展。

产业带动促增收:甘肃香源玫瑰产业园

立足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紧紧围绕扩张产业规模、提升农业效益、实现农民增收的目标,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初步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规模发展、龙头带动、科技支撑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甘肃香源玫瑰产业园是一家以玫瑰种植、玫瑰展销、休闲采摘、餐饮娱乐、观光垂钓于一体的多功能园区,现已建成1000亩玫瑰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目前,“唯玫香”系列美妆产品已上市销售,并获得广大消费者青睐。产业园的建设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解决了周边广大农户的就业问题,带动农户种植玫瑰5000亩。

新闻推荐

绘就美丽新画卷 清泉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苏富才绿色通道经济示范带、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带、花艺田园示范带、荒漠军旅体验示范带、河岸风情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带—...

山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唱响产业融合变奏曲 清泉镇现代农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采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