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高青新闻 > 正文

“天高水清”之城储备新动能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4-12 02:59   https://www.yybnet.net/

游客正在山东莱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种植大棚内采摘。□本报记者程芃芃

本报通讯员王克军

3月28日,《媒体看高青2017》座谈会暨“媒体走进田镇”采风活动在高青县田镇街道举行。高青县拥有“中国温泉之城”“中国白酒名城”“中国黑牛城”“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城市名片,2017年该县提出的生态高青、产业高青、智慧高青、活力高青、幸福高青等“五个高青”建设,更是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物联网产业园

“腾龙换鸟”添“智慧”

在新旧动能转化中,“智慧高青”展示了新作为。2017年以来,高青县着力实施“智慧高青”建设,成功引进华为进驻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并以华为公司担纲“智慧高青”建设的总盟主,加快推进智慧基础网络建设和平台建设。

据悉,园区内涉及四家老企业的破产重组及搬迁改造任务,涉及3个旧村拆迁任务,园区将通过“腾笼换鸟”“退城进园”“旧村改造”等措施,加快建设物联网科技小镇、奥特莱斯商旅小镇、滨河临水居家幸福小镇,打造高青经济的新动能、新引擎和新的增长点。

山东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项目已完成投资4.9亿元,改建厂房面积16800平方米,新建23000平方米。目前,城管、医疗等智慧应用已上线运行,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建设快速推进,已完成投资3.3亿元,850坐席呼叫中心及3000平方米数据中心已投入使用。危化品全流程监管平台、云服务众创众包平台已上线运营,1.3万平方米T3+数据中心机房开工建设。2017年被省政府授予“山东省双创示范基地”、省发改委授予“山东省服务业重点园区”。

在山东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记者参观了该园区落地运营的新项目。“这是客服呼叫中心。”跟随着工作人员的脚步,记者来到了产业园客服呼叫中心。该呼叫中心内开设有中国移动、百度外卖、ofo共享单车、消防在线教育、去哪网、融360等客服业务。“平时拨打的客服热线,人们大都以为是北京、上海等的客服人员接电,其实很大一部分都是高青当地的客服人员接听的。呼叫中心项目是园区首个落地运营项目,现已建成850坐席呼叫职场。”工作人员说。

项目运营一年多来,吸纳了大量有技能、年轻化的优质人力资源聚集高青,为高青县解决适龄就业人群、大中专毕业生及下岗再就业人群300余人。同时,园区先后与淄博技师学院、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周村轻工业学院等学校达成就业、实习合作,为县里引进大量年轻、有技能、有知识的优质流动人力,对促进高青人力资源流动、升级起到了积极作用。

随后,记者来到了危险化学品全流程监管大数据平台项目中心。“该平台主要解决危险化学品企业规模小、标准化程度低、抗风险能力差、风险大、管理难,政府监管难的问题。”工作人员说。

该平台由园区与国家安科院联合开发建设运营,总投资6800万元,项目将整合淄博市乃至周边城市危化品运输资源进入平台,进而形成山东境内最大的危化品储运监管平台和信息、数据集聚中心。项目建成后,仅淄博市监管收入可实现5000万元/年,根据发展辐射黄三角60%的区域可实现收入1.8亿元。同时该项目还可带入危化品交易、物流、监视监测设备制造等多方收入。

搭上互联网时代“快车道”

销量走俏有妙招

现代农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山东莱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高青县最大的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之一,主营绿色蔬菜生产销售、农业技术开发与推广。公司在“互联网+”的发展态势下,利用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能提升,使绿色蔬菜搭上了互联网时代的“快车道”。

公司积极拓展销售市场,实施自产自销的生产经营模式,不再局限于基地生产销售,而是将产品扩展到各大超市、礼品店、社区高档蔬菜超市及各零售网点。为拓展基地蔬菜的销售市场,公司立足“客户第一”的原则,推出了组合菜的销售模式,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对产品进行组装,组合菜特点是蔬菜品种多,每个组装套菜的品种从七八个到十几个不等,消费者自由选择、按需搭配,是蔬菜销售的“私人定制”。

为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他们针对消费个体采用“套餐”式蔬菜订购模式,对组合菜进一步进行细化分类,推出了周套菜、月套菜、季套菜和年套菜,根据套菜种类采取特色优惠,刺激产品销售,满足群众多方面需求。

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态势下,莱德农业紧随时代,及时利用技术更新生产、销售等环节,不仅追求高产量,更努力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坚持品质第一,绿色发展,为市民输送绿色、健康、安全的瓜果蔬菜。

莱德农业项目负责人王金涛带领记者来到一处种植西红柿的大棚中,指着挂在棚顶的摄像头说:“我们将推出‘互动二维码\’项目,消费者只要扫一扫包装上的二维码,不仅可以追溯农产品生产全过程,还可以实时查看蔬菜种植大棚内的种植场景,棚里蔬菜长到什么程度,如何进行施肥、浇水,整个种植过程和日常管理一目了然,消费者也更放心了。”

为自家农产品量身定做二维码“身份证”,消费者通过扫码,产地检测、种苗处理、施肥、用药、采摘等信息一应俱全。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农产品的“身份证”从静态二维码发展为动态二维码,单个包装的农产品被赋予了唯一身份证,从而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下一步,公司还将推出“互动二维码”,可以实现“实时对讲、实时互动”,果蔬的生产销售将步入互联网时代的快车道。

新闻推荐

高青县 大数据开启“智慧招商”新模式

晚报讯(记者赵瑞雪实习生孙玉琳)昨日记者获悉,高青县以信息化开启“智慧招商”新模式,2017年全县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75个,其中过5亿元项目12个,项目建设投资强度明显加大、项目质量和层...

高青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植树造绿播种希望2018-04-10 01:18
评论:(“天高水清”之城储备新动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