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高青 > 正文

高青县:以“有解思维”抓调研解难题

来源:淄博日报 2019-11-13 00:32   https://www.yybnet.net/

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如何建设,园区发展如何形成集聚效应、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怎么建立、怎样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一系列困扰高质量发展的难题症结在最近有了“解决方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高青县聚焦重点焦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摸实情、找差距、挖症结,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全面解决县域发展突出问题提供了思路参考。

调研如何开展,怎样才能实现成果最大化?高青县突出强化问题导向和“有解”思维,不看亮点看盲点,围绕“加减乘除”做文章:在调研深度上做加法,以钉钉子精神紧盯问题症结所在,以不除问题绝不罢休的决心持续把调查研究做深做透;在课题设置上做减法,调研活动不做无用功、不摆花架子,坚持从实际出发、从本职工作入手、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切入,确保调研课题真实有效;在调研方式上做乘法,发挥领导倍数作用,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基层,举一反三,查摆问题,寻求破解之道;在推进落实上做除法,将各类调研课题按照综合管理服务部门、民生服务部门、经济社会发展部门、各镇(街道)进行分类,对各项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分步实施。截至目前,县委常委通过调研,梳理发现问题47条,征求意见建议240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0篇。全县共确定调研课题435个,目前已征求意见建议1520条,发现解决突出问题82项。

“遇事就找监督员,急事难事当场办,再也不用多跑腿,便捷服务大家赞!”这几天,一首群众自发为县政务服务中心“监督员”点赞的打油诗在朋友圈刷屏。在高青县,“政务服务特邀监督员”已经成为群众找问题、提意见的“知心人”。在调研工作中,高青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准确捕捉群众需求,及时发现“一次办好”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在原有“找茬窗口”的基础上增设“政务服务特邀监督员”,作为流动“找茬窗口”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对政务服务工作进行监督。“特邀监督员”上岗没几天,就发现问题2条,征集群众意见4条,本着即知即改的原则,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调查研究不光要盯住大问题,更要关注小需求。为解决双职工家庭关切的“放学后带娃”问题,高青县教体局围绕规范提升“课后服务”深入调研,创新提出“三定两结合、一校一特色”工作举措,孩子无人管问题迎刃而解;针对农村群众种植技术薄弱现状,高青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成立技术服务队开展田间教学11个班次,主动将种植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帮助解决群众增收难题……扎实深入的调研成为狠抓落实的方向标,实现了“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小需求”汇聚成“大满足”,群众的满足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新闻推荐

高青县新型管理模式助力菜农提效增收

本报讯日前,高青县木李镇昌盛村的农田里,西兰花、有机菜花、大白菜等众多露天菜正在采收、打包、装车。该村采取“党支...

高青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青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青县:以“有解思维”抓调研解难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