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高青 > 正文

古“济水”航道深埋大型墓葬群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5-19 11:07   https://www.yybnet.net/

在源起济南泉群、东流入渤海的小清河河畔,自2020年3月15日起,百余名考古人员一手拿着铲子,一手拿着刷子,在4000余年河水冲击形成的黄土沙滩上,让龙山、汉唐、明清等不同时期的社会文化、人类生活形态,穿越时空,在此“重现”。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馆员刘文涛已经在胥家村南遗址(墓地)埋头“刮”了一个月的沙土。这一处位于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胥家村南约500米处、小清河北岸的遗址,截至2020年5月6日,共清理出龙山时期墓葬5座,龙山早期带二层台大墓正在清理中,清理唐代墓葬15座、龙山时期灰坑5个,清理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

小清河流域地下文物资源丰厚,在进行文物发掘保护的过程中,工程用地区域共发现43处文物点,其中新发现35处。这些遗址涵盖新石器时代至明清各个历史时期,既有史前聚落、城址、墓地,也有制陶、制盐手工业遗址等。考古发掘取得阶段性成果,清理了一批古代墓葬、房址、窖穴、陶窑和盐灶,出土大量青铜器、玉器、瓷器、铁器等珍贵文物。 (孙婷婷)

新闻推荐

高青县高城学区中心小学: 全力做足开学准备工作

近日,高城学区中心小学召开复学准备工作会议,全力以赴做足各项开学准备工作。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各项防控安排、措施、环...

高青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青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济水”航道深埋大型墓葬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