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高青 > 正文

品种多多大小适中风味浓郁 高青西瓜,“吃瓜群众”都说好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5-27 14:48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高青讯(通讯员王克军)随着气温升高,享誉盛名的高青西瓜陆续上市。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早春市场多了很多“袖珍西瓜”,风味更加浓郁,每公斤卖到了20元以上,成为“吃瓜群众”欢迎的爆款瓜。

5月22日早上6点,高青县唐坊镇魏寺村益丰果蔬合作社的种植基地就热闹起来,合作社负责人魏兴生正带着社员采摘西瓜,准备装箱发往北京、济南等地。“一口价,每斤10元!”老魏卖瓜从不自夸,买瓜的多数是回头客,看中的是高青西瓜的口感和品质。

普通西瓜每斤2元左右,老魏的西瓜为啥卖到了10元还供不应求?魏兴生说:“一是品牌好,新栽培的高青西瓜个头小,每个在3斤左右,适合现代家庭人口结构需求;二是品质好,全程采用生物技术,瓜瓤甜脆、汁多爽口。”

高青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苗光勇介绍说,高青早在1996年就被命名为“中国西瓜之乡”。近年来,高青县年产西瓜30万吨左右,主打产品多以京欣等传统品种为主,该品种个头大、糖度高、耐储运,但往往扎堆上市,好瓜却难卖好价。如何推动高青西瓜进军高端市场?今年初,高青县主动与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对接,请专家为高青西瓜产业把脉问诊。综合考察地域适应性、市场表现力等方面后,最终选定了全美2K、金麒麟、超越梦想、理想等14个新品种,县里给予政策支持,先期在田镇、唐坊、黑里寨等5处果蔬基地进行试验示范,并全程给予技术指导。

在魏兴生眼里,这些西瓜种苗就像婴儿一样,他精心照顾着,生产采用有机肥,严格控水控肥,错时种植、错时授粉。从4月10日西瓜上市到现在,他已卖完6个大棚的瓜。新品种西瓜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这是魏兴生没想到的,“要知道市场反响这么好,当初多种几个棚的新品种就好了。”现在他紧接着又种上了第二茬,确保8月前西瓜不断档。

“种植新品种西瓜,产值和利润比过去至少增长了5倍。”田镇街道寨子村村民李新村告诉笔者,新品种西瓜亩产能达9000斤,按每斤最低10元的价格计算,亩收益可达9万元。

更让李新村自豪的是,新品种西瓜上市早,市场竞争力强,让他在定价方面有了更多话语权。“只要西瓜品质好,价格不是问题,这就是品牌瓜的优势。”

高青西瓜高质量、高标准、绿色化、品牌化的转型之路,是该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缩影。苗光勇表示,下一步,高青将选取3-5个市场表现好的新品种,作为当家西瓜在全县推广,推动高青西瓜“个头小型化、质量优质化”,进一步擦亮“高青西瓜”金字招牌。

新闻推荐

高青县精准引才用心留才

本报讯日前,由高青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团县委联合组织开展的“2020年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企业行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高青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品种多多大小适中风味浓郁 高青西瓜,“吃瓜群众”都说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