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高青 > 正文

黄河上的首座三塔斜拉桥 长深高速滨州黄河公路大桥

来源:滨州日报 2020-06-29 09:11   https://www.yybnet.net/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卢艳

2004年7月18日,长深高速滨州黄河公路大桥作为黄河上首座三塔斜拉桥胜利竣工通车。时任山东省委书记的张高丽、山东省省长韩寓群分别向滨博高速滨州黄河公路大桥的建成通车发来了贺信。中国公路学会会长李居昌,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阎启俊、王仁元为大桥通车剪彩。

2003年,滨州公路抢抓全省高等级公路建设主战场北移滨州的大好机遇,创造性地提出“大干公路百亿工程、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发展思路,先后开工建设滨大高速公路、220国道一级路、大济路40公里一级路、津汕高速公路、荣乌高速公路等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

长深高速滨州黄河公路大桥是黄河上第一座三塔斜拉桥,主桥长768米,全宽32.8米,整个桥梁挂有200根斜拉索。长深高速滨州黄河大桥及引线北起国道220线杜店街道办事处苏学官村附近,南至省道319线淄博市高青县赵店镇,与滨博高速公路淄博段相接,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小时。由国家交通部公路规划设计院设计,主桥为三塔六跨PC斜拉桥,科研攻关成果达11项。

该桥无论从设计水平还是施工难度上,均创省内新高,在全国名列前茅,在我国黄河建桥史上创造了五个“第一”:一是最深的钻孔灌注桩达120米,为全国之最;二是中塔高达125米,为黄河上之最;三是大桥桥塔梁固结的设计方案在全国斜拉桥中首创;四是按照设计尺寸所做的主梁节段与塔柱阶段工程试验为当前国内首次;五是采取了当前国内最先进的液压爬模技术,同时它是当前国内所建成的桥梁中最宽的预应力混凝土箱形桥梁,梁宽达32.8米,名列全国第一。无论从建桥理论、设计水平,到施工工艺和材料使用,均达到了国际和国内先进水平。通车之后,这座总投资7.35亿元、长1698米的大桥不但贯通大河两岸,串起了滨州与京津、与苏浙沪的联系,在某种意义上,也承载起滨州跨越发展的新希望。

“2001年8月28日,大桥主体工程正式破土动工;同年12月22日,大桥122棵基桩灌注完成;2003年3月11日,三塔塔柱顺利完工;同年11月14日,主桥顺利实现合龙;2004年7月18日,长深高速滨州黄河大桥胜利竣工通车”……将这一个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时间节点串连成线,便勾勒出了大桥从无到有的发展脉络。

建设中,大桥参建各方牢固树立“质量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确保了工程质量。经交工验收,大桥工程质量达到了优良标准。同时,大桥建造过程中,创造了一千多人参与建设一千多天“零事故”、“零伤亡”的安全奇迹。

新闻推荐

淄博市纪委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本报记者于磊通讯员史继伟报道本报讯为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建设攻坚行动”,持续整治形式主义、...

高青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青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债 权 处 置 公 告2020-06-09 16:39
猜你喜欢:
评论:(黄河上的首座三塔斜拉桥 长深高速滨州黄河公路大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