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桓台 > 正文

组群城市 开启大美新纪元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1-02 09:01   https://www.yybnet.net/

“以更宽的视野提升‘淄博形象’,坚定不移推动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

在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记江敦涛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提出了淄博城市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为我们这座城市描绘出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新蓝图,为优化提升城市发展指明了新目标、新定位。

这个目标定位很明确:围绕推进落实“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突出在“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上下功夫,聚力建设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生态组群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奋力打造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

组群式城市,淄博一枝独秀

众所周知,城市空间布局的模式多种多样,以淄博为代表的“组群式”就是其中的一种。

淄博于1955年正式建市,建市晚,但有特点。历经行政区划的几次变化,形成了现在的“五区三县”八片城区相对独立,城乡交错,工农结合,大局相对分散,局部又趋于集中的组群式城市格局。

淄博的“组群式城市”模式,在全国范围内非常少见。各个区块占据着相对独立的空间,并按梅花形结构稀疏分布,形成了一种全国少有的城市模式,被誉为“淄博模式”。和“北上广深”等诸多大城市相比,由于城区呈组团状态,相对分散,人口又不过于集中,基本没有交通拥挤、住房紧缺等“大城市病”的表现,有利于城市功能的拓展、提升及全面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1986年5月,作为“组群式”城市之一,应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邀请,淄博市作为79个世界大城市之一,参加了联合国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大城市“人口与城市未来”国际会议。会上,时任副市长王裕民作了题为《淄博——组群式城市的现状与未来》的演讲。这在淄博乃至山东省的历史上成为一件大事。

1992年,国务院正式批准淄博市为“较大的市”。能进入大城市的行列,淄博在国内乃至国外的影响力和名气大了,争取项目的时候说话的底气足了。

十二字方略,定位高屋建瓴

淄博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近年来,我们聚力推进“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框架正在拉开,城市功能、品质、形象不断跃升。这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的要求,可谓高度契合。

“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简单的十二个字,基于淄博实际,精准概括了淄博城市发展总体框架。

这个框架,确立于2016年11月召开的全市城市工作会议上,淄博市明确提出了“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的总体框架,“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目标定位,此后的市党代会又进行了重点部署。

纲举则目张。“四位一体”,即推动张店(包括高新区)、周村(包括经开区)、桓台、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四个组团一体化规划建设管理,使主城区地位更加凸显;“组群统筹”,即统筹张店、淄川、博山、周村、临淄、桓台六个城市组群协调发展;“全域融合”,即用全域淄博的理念谋划高青、沂源两县的发展,形成全域“一盘棋”格局;“组群式”,是淄博城市建设的独有特色,市委提出“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正是立足于组群式城市的功能定位、内在规律,目的是弥补组群式城市规划不统一中心不突出等不足,以更大力度、更精准的措施释放组群式城市优势,彰显组群式城市特色。

接下来,淄博市围绕“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规划了一系列重点工作:提出推进“多规合一”城市总体规划,提出打造立体化、全域现代化大交通新格局,提出“以城兴产、以产促城、产城相融”总体思路,对淄博新区、经开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高铁新城这四个区域间节点,以及主城区周边的几个重点区域,进行了科学定位,明确了发展方向。

此后的长期实践,使得淄博的发展思路日渐清晰,城市建设日渐步入佳境。

构建大交通,彰显速度活力

高铁新时代,交通地位决定一个城市的地位和未来。

淄博央居齐鲁,区位优势明显。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确立的“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方略中,“构建大交通”的战略布局非常抢眼:突出机场、高铁、高速公路三大重点,努力建设贯通京沪、畅通济青的全省全国交通枢纽城市。在对外交通体系上,要做到水、陆、空统筹,加快淄博支线机场选址,推进滨淄临高铁、沾沂高速、济淄潍高速、济南至高青高速、小清河复航和淄博港等重大交通项目规划建设,强化淄博在全国大交通体系中的作用;要加快筹划建设与省会济南、遥墙机场等快速通达的交通线,同步提升与滨州、潍坊等周边城市的交通体系。在域内交通体系上,重点规划建设“四位一体”城市外环线;加快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前期工作;搭建“十三纵二十横”的市域骨干路网,提升道路网络的连通性和通达性。

回首2019年,每一寸新建道路,都有建设者的汗水,换来的是沉甸甸的收获:济青、滨莱两条高速公路和G309青兰线改建工程均比原计划提前完成通车;新开工项目中,沾淄临高速公路、S229沂邳线改建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淄博至博山铁路及淄博站客运设施改造过渡工程已开工;城市轨道交通、济淄潍高速公路、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小清河复航工程等四个项目的前期工作正全力推进。另外,长深高速高青段、S228黄临线改建工程、G205山深线和G341胶海线大中修等工程均提前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2019年11月26日,高铁环行齐鲁列车正式开通,淄博成为通往济南的“压轴”站点,也成为山东高铁“一核双环”中仅有的几个“双环”节点之一;11月27日早上6:00,G5559次和谐号动车组驶出淄博北站动车存车场,驶向曲阜东站。这是淄博市开行的首列始发动车组,标志着淄博市结束了无始发动车组的历史。

展望大交通构想,路网密织,四通八达,淄博人的出行、与外界的连通,必将进入舒适高效新时代。

提质与增容刷新城市颜值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加快“主城提质增容”,无疑是落实“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的具体举措,旨在提升淄博市的吸引力、承载力、辐射力和首位度。说白了,就是要进一步增强淄博市的硬实力和竞争力。

“提质”,就是提升城市的气质和颜值。淄博,恰恰有自己的优势:齐国故都、足球发源地、蒲翁故里、百年商埠、陶琉名城等品牌底蕴深厚。结合这些特色元素,高水平设计、高标准规划城市色彩、建筑风貌、第五立面等城市空间,体现城市文化特色,勾画错落有致的“城市天际线”,打造一批品位之作、品质之景,展现“大都市、新时尚”的城市风采,无疑大有文章可做。

目前,淄博市紧盯时代发展潮流,活化时尚文化元素,大力发展夜经济,着力布局建设一批文化、休闲、娱乐、健身等城市公共空间和时尚消费场所。2019年12月31日晚,中心城区夜经济示范街区创建正式启动。在华润万象汇、尚美第三城、水晶街、银泰城、王府井广场、印象汇潮聚商业街、东坊文创园、陶乐坊等特色街区,市民参与消费的热情极高,到处人头攒动,热闹非见。近期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正是增强城市“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的有益尝试。

“增容”,就是要围绕提升主城区首位度,把主城区框架拉开、规模做大、承载力做强。基本路径是梯度推进“东优、西融、南拓、北联”。

“东优”,是指优化提升主城区东部生态环境和产业布局、产业结构,打造东部生态文旅片区和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西融”,是指通过加快淄博新区建设,率先实现与经开区、周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同城发展,打造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南拓”,是指依托主城区南部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拓展发展空间,打造生态产业新城;“北联”,是指加快科学城建设,推进与桓台城区的协同联动发展,加速主城区北部一体化进程。

蓝图绘就,奋力实干。不远的将来,“四位一体”将基本融为一体,形成以大学城、科学城和主城区南部生态新城“三城”,淄博新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三区”,CBD中央活力片区、东部生态片区、空港物流片区“三片”,孝妇河、范阳河、猪龙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三带”为支撑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大美淄博,值得期待!

新闻推荐

桓台县公证处着力打造“指尖服务”

家住张店区世纪花园的王女士为去美国进行法律职业考试,从桓台县公证处的在线申办平台申办法律职业资格证公证,通过在线申...

桓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桓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愿为初心付青春2020-01-02 09:03
猜你喜欢:
评论:(组群城市 开启大美新纪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