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桓台 > 正文

站在“四世宫保”坊前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1-07 11:04   https://www.yybnet.net/

□于永军

山东淄博桓台新城镇城南村,有座始建于明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的砖砌牌坊,名曰“四世宫保”坊。

“四世宫保”坊坊主,乃明代中晚期兵部尚书王象乾。是时,王象乾七十一岁,因“总督蓟辽”“威名著九边”保卫明朝有功,明万历帝御赐追封上三代,其曾祖父王麟、祖父王重光、父亲王之垣,皆诰赠为“光禄大夫柱国太子太保兵部尚书”,并特许建造牌坊表彰,故称“四世宫保”,亦寓含着王家四代保护明王朝的意思。

查阅史料获悉,王象乾自隆庆五年(1571年)中进士出任闻喜令起,到崇祯二年(1629年)在兵部尚书加少师兼太子太师任上因病乞归止,为官数十载,长期守卫边关,位高权重,声名显赫,对明中晚期军事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他在山西右参政任上,统兵驻宣府7年,与蒙古斗智斗勇,确保了北方稳定和京畿安全,蒲松龄的《聊斋志异》中曾记载过他的故事;他在兵部右侍郎任上7年,先代替尚书总督川、贵、湖广军务,兼右都御史巡抚四川,后总督蓟辽保定等处军务兼理粮饷,节制顺天、保定、辽东三抚,分别平息了播州土司叛乱和东北少数民族骚乱;万历三十九年,他晋升为兵部尚书,召理部事,以清播州地及平贵州苗乱的功劳,被朝廷加太子太保;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因帝王怠政、党政争斗,他想有所作为却力不从心,屡次称病告归;天启二年(1621年),边事紧急,天启皇帝亲自派员相召,此时尽管他身体患病,但仍毅然决然再次出任兵部尚书,以原官提督九边,总督蓟辽兼制宣府、大同等处。后因在边庭对少数民族各部落采用以招抚为主的政策,招来朝中非议,又以母有病为由乞归;崇祯元年(1628年),大同遭敌进犯,朝廷又命他原官起复,累加太子太师,总督宣、大、山西军务,进京与皇帝商议方略,并派任山西,这一年他已83岁高龄。崇祯二年,因病体日益沉重,他上疏乞归。翌年,在新城故里病逝。可以说,王象乾为保卫明王朝贡献了毕生,嵌镶于“四世宫保”坊的两副楹联,迄今仍在向世人诉说着他的赫赫功绩——“佑滋岳牧公孤,世表勋名于中外;底定獐苗蛮貉,赞襄威伐于昌明”(前联),“缵旧惟牙,恩锡表毂治于克绍;庆贤有涉,荣名耀竹册以弥光”(后联)。

400年后的金秋一日,我站在“四世宫保”坊前,遥想王兵部,抑制不住思绪火花飞溅:作为一个封建士大夫,王象乾历任五朝,三次出任兵部尚书,以“世表勋名于中外”“赞襄威伐于昌明”等功劳荣膺“四世宫保”,实现了光耀门楣的唯美;作为一个古代将士,王象乾不避艰难,五次出守边关,“哪里需要哪里去”,体现了强烈的家国情怀和战士品格。尤其是他晚年在国家需要、朝廷召唤之时,坚持以国事为重,抱病戍边,最终病倒在岗位上,生动诠释了戍边将士的社会价值。尽管明代中晚期皇权政治极端腐败,士大夫“济世拯民”壮志难酬,但穿越时空隧道,刺透历史浓雾,用公道的眼光品评昨日,王象乾身上所彰显的“国家兴旺,匹夫有责”的使命感,仍然像乌云难遮阳光一样喷射出来,散发着历久弥新的光芒。

一个人的德行及生活方式,既取决于他所处时代的氛围与习气,也取决于他骨髓和血液中所传承的种种特质。说“四世宫保”,让人不能不关注王象乾的家门。曾祖王麟,是一个喝着儒家文化乳汁成长的知识分子,14岁被保送入国子监,先后出任永平训导、鹿平教谕、颍川教授,他劝学兴所,广励功令,是新城王氏一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理念的奠基人;祖父王重光,嘉靖二十年(1541年)进士、官至户部左侍郎,多次统兵镇守边关,在贵州戍边期间,积劳成疾,以身殉职,嘉靖皇帝亲书“忠勤可悯”四字表彰,追赠太仆寺少卿,并在永宁为他建造了忠勤祠,配文成侯王守仁祀,合称“二王”,他是新城王氏一名忠勤保国的带路人;父亲王之垣,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进士,官至户部左侍郎,总督仓场,他一生为官严于律己、不徇私情,素有清名,因不愿沉湎于当时朝廷奢华和官场混乱,万历九年(1581年)上疏请归,朝廷虚席以待六个月,王之垣告病不出,在新城二十余年奉养母亲,并专注于王氏宗族建设,为王氏一族门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培育出了新城王氏“象”字一辈九位进士,铸造了史称“王半朝”的人才辉煌。因而可以说,王象乾以“新城王氏”为自豪,“新城王氏”以王象乾为骄傲,“四世宫保”堪称一个显著标志。

历史是顽强的。它的车轮虽然有时会穿过沼泽泥淖,有时会隐入谷壑山林,有时会驶入兵燹与战火,有时会辗过天灾与人祸,但它在行驶中总能留下或多或少、永难抹去的履痕。尽管明代中晚期官场腐败、朝廷丑恶甚嚣尘上,让人不堪回首,但类似“四世宫保”这般对卫国戍边功臣的褒扬,却为当时的社会留下了一抹值得称道的亮色。它昭示世人,保家卫国的将士,永远是谱写千古绝唱的爱国诗人,理应受到社会的敬仰和礼遇!尊崇英雄,敬仰功臣,不是为了维护昨天,而真正要维护的是明天!因而个中所彰显的价值看点,在任何时候都是一种社会公义、一种社会良智,支撑和激励着江山代有英雄出,不断续写着新时代的爱国诗篇。

离开“四世宫保”坊时,一阵秋风吹过,牌坊檐角的风铃在“叮铃”作响。它是在述说这座古坊的昨天和现在?还是在告诫世人莫忘英雄、褒扬英雄?我说不清。但我知道,查阅淄博市史志,新城闻名遐迩的古牌坊曾有72座,历经400年的风雨,而今,“四世宫保”是唯一的幸存者。

新闻推荐

桓台县公证处着力打造“指尖服务”

家住张店区世纪花园的王女士为去美国进行法律职业考试,从桓台县公证处的在线申办平台申办法律职业资格证公证,通过在线申...

桓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桓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站在“四世宫保”坊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