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桓台 > 正文

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第73位,排名全省县域科学发展第20位 桓台:全力以赴谋突破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08 10:15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桓台县坚定不移促转型、全力以赴谋突破,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第73位,继续入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科技创新百强县、绿色发展百强县;排名全省县域科学发展第20位,协调发展水平居全省县级首位。

□本报记者 程芃芃

本报通讯员 田耀 杨永杰

党管全局坚定有力,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党支部每月组织党员大会都干什么?村里的重大事项是怎么决策的?党组织换届选举都有哪些流程?”党建“情景模拟”课堂为老百姓解答了心中的疑惑,也让党员心中多了一把规范参与党组织生活的“标尺”。

日前,一场党建“情景模拟”课堂在桓台县果里镇后鲁村举行,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为主题,用情景模拟的方式演绎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的规范流程和重点细节,让现场120余名与会人员尤其是驻村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对组织生活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为今后进一步规范基层组织工作、推动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参考。

2019年,桓台县围绕解决基层支部建设不规范、支部工作不会抓、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建立党建“情景模拟”课堂,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目前,该县已成立县实训中心,镇(街道)、园区实训站,村、社区实训点,组建了46人的县镇演示团队,吸收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党组织工作人员参与演示,打造党支部工作可看可学的“样板”。

深入推进“工作落实年”,组织开展“走一线、摸实情、找问题、补短板”活动,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突出政治标准和专业素养,深入实施“少海才俊”计划,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持续优化。

开展“五星镇党委”创建,强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基层基础更加牢固。驰而不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做实做细监督首责,在全市率先构建“清廉乡村”建设体系、率先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加大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三资”管理进一步强化。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和派驻机构改革,率先探索实施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惩处诬陷工作机制,从严纠治“四风”问题,营造了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态。

经济运行承压企稳,

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日前,我县举行2020年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发布暨集中签约授信仪式,现场发布了2020年度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情况,共策划储备市重大项目23个,总投资2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5亿元;县重点项目129个,总投资4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7亿元。”桓台县委书记贾刚说。同时,部分驻淄金融机构、驻桓金融机构分别与县政府、县内优秀企业进行了签约授信,各金融机构对桓台授信总额度达到900亿元,比2019年增长了12.5%。这是桓台县贯彻落实省、市关心关爱企业家系列政策措施的具体体现,是全面加强政银企深度合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具体行动。

2019年,桓台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宏观形势变化,经济稳中向好。5个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全部开工,34个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09亿元,金诚石化MZRCC项目全面投产,东岳燃料电池膜等9个新建项目按期开工。

“双招双引”再掀新高潮,成功举办第二届膜产业“马踏湖”高峰论坛,获评“中国膜谷”。预计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1270亿元,金诚、汇丰、博汇同时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泰宝、森荣、仁丰、海思堡等成长型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小麦亩均单产连续9年居全省首位,建筑业完成总产值525亿元,新获评“鲁班奖”2项、国优工程奖5项,稳居全省十强县首位。持续上新创新、延链补链,29个市重点技改项目全部开工,省级以上两化融合贯标企业增至14家,东岳高分子入选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泰宝防伪获评国家级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桓台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板”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开板,成为全国区域股权市场首个乡村振兴板块,全县上市挂牌企业达121家,居淄博市首位。园区建设提速加力,创智谷进驻企业160余家,带动引进博士学历以上人才42名,获批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省级广告产业园。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入选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试点,5个项目入选省服务业重点项目库,红莲湖水世界开园运营。

民生福祉全面增进,

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走在美丽的桓台乡村,道路干净整洁,文明实践广场、村史馆、百姓大舞台等各类文化阵地一应俱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群众生活持续改善。

“生活环境好了,咱老百姓心里也清清亮亮的。”起凤镇鱼三村村民宋京红说,“咱桓台正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我们应该自觉把身边的卫生清理好、保持好,这样日子才能过得更舒心。”

2019年,桓台县坚持群众所需就是发展所向,县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达34.6亿元,持续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城镇新增就业任务超额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3处,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医共体建设实现镇级卫生院全覆盖,获批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4家敬老院实现公建民营,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统筹推进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个十百千万”特色模式获中央文明办充分肯定。滨莱高速北立交及连接线西段工程进展顺利,一批县镇道路完成提升,城乡路网体系进一步优化。县档案馆主体完工,老旧小区改造、智慧桓台建设稳步实施,城市功能配套日臻完善。高标准推进违建治理、美丽乡村连片创建、“四好农村路”建设、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强化乡村振兴要素保障,被列为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创新试点,起凤镇入选全省乡村振兴首批示范镇。

新闻推荐

桓台农商银行 冬日攻坚春天行动进行时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联社“123456”总体工作思路和冬日攻坚春天行动会议精神,桓台农商银行日前召开了“春天行动”动员会和...

桓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桓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愿为初心付青春2020-01-02 09:03
猜你喜欢:
评论:(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第73位,排名全省县域科学发展第20位 桓台:全力以赴谋突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