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退而不休 艺海畅泳

来源:淄博晚报 2017-10-23 08:48   https://www.yybnet.net/

赵玉霞

张世殿,淄川区罗村镇洼子村人,教了大半辈子书,是中学高级教师。张老师生于1940年,今已77岁高龄。他早年即喜欢书画,2000年退休后,就全身心地投入到书画、赏石、根雕艺术活动中。十几年来,他满怀兴致、孜孜不倦、苦心钻研,各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造诣,成绩斐然。期间,他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区书画展。作品入选第四届全国老年书画展、入编《第四届全国老年书画展作品集》、入编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书法典藏》,在淄川区普照寺书画院成立三周年书画展中荣获入选奖,在中国淄博第四届奇石、玉器博览会上,其参展的赏石作品“鸳鸯戏水”、“喜庆有余”皆获银奖。现个人存有书画参展作品十几幅、赏石作品五十余件、根雕作品十几件,件件形象逼真,栩栩如生。他现在是淄博市老年书协会员、市赏石根雕艺术家协会会员、普照寺书画院会员。

那天,在洼子村“传统文化展演会”上,看到他那玲珑生动的根雕作品,如仙鹤戏水、凤凰展翅、鹰蛇争兔、顽猴嬉戏、玉麒麟等等,不禁连连称赏,令人觉得兴奋又惊奇。而张老师对赏石好像更情有独钟,他说那石头说来也怪,好像有一定的灵气,又好像与人有一定的缘份,有时与你擦肩而过,有时又无意中出现在你的视野中;有时在你的预测之中,有时踏破铁鞋无觅处,又得来全不费工夫;有时放置家中,两三年内方能识破她的真面目。您看他那作品:鸳鸯戏水、喜庆有余、达摩拜佛、忠犬守望、水狮望海、睡鸳鸯等等,件件玲珑、神肖,真是奇哉妙哉!

年近八十的张老师说到这些,神采飞扬。他说自己虽然退休了,生活照样充实快乐。他体会到参与这些艺术活动有六大好处:一是陶冶情操;二是磨练意志;三是增强体质;四是有益身心健康;五是增长才智;六是广交朋友。我说:您还继承和发展了传统文化和艺术,创造了美并享受着美。这才是:在艺术之海中畅泳,活出了新的自我,活出了新的精彩!

新闻推荐

玉米地上拔地而起的大剧院

演员李雪健(左二)和《焦裕禄》剧组张艺谋(左五)曾带剧组来过淄博剧院建筑,是城市文化血脉的一种承载。这些硬件设施的故事,就是一座城市的刚性历史。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还有...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退而不休 艺海畅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