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长行村开启股份合作制改革 走在前列的“周村现象”“淄博模式”

来源:淄博日报 2018-10-19 07:19   https://www.yybnet.net/

改革开放初期,淄博市的股份制改革是起步较早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淄博市一些地方陆续出现了以劳动和资本相结合的合作制经济模式,并由此进一步发展到股份合作制。1984年,周村区长行村制订了《长行村股份合作社章程》,在全省第一家全面实行了股份合作制改革,被中央部委誉为全国股份制改革的先行者。通过清产核资、资产评估后,长行村把251.5万元集体资产按照20年的工分账计算到劳力、发证到户,每股面值160元,形成了企业、职工、村民共有的新型财产权属关系。这一具有开创意义的改革,使长行村村办企业迅速全面发展,集体积累连年翻番,农民收入大幅提高。1987年6月,周村区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农村改革试验区,股份合作制经济在周村区得到迅速推广,各类股份合作制企业达到了331家,为全省股份制经济发展和改革试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改革中出现的股份制形式,包括国家控股和部门、地区、企业参股以及个人入股,是社会主义企业财产的一种组织形式,可以继续试行。”1988年4月,国务院批准周村区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其后,国家体改委又批准淄博市为国家体改委股份制试点联系城市,拉开了全国股份制改革的序幕。经过试验探索,周村股份合作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到1990年底全区股份合作制企业达800多家,被全国专家组称为“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产权制度领域内的又一次深刻变革”。股份合作制从乡镇企业发展到一三产业,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组织形式,辐射到全省、全国,被誉为“南有温州,北有周村”,形成了著名的“周村现象”。

1988年,山东农药厂和中国第四砂轮厂分别改组为山东农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泰山磨料磨具股份有限公司,拉开了淄博市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的序幕。同年12月,“山东农药”“四砂”作为全国第一批股份制改革试点企业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1992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了国内第一家公司型封闭式投资基金——淄博乡镇企业投资基金,并于1993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这是全国证券市场上第一支上市基金。1993年9月27日,当时全国规模最大、交易技术最先进、管理最规范的场外交易市场淄博证券交易自动报价系统正式成立,从而形成了企业改制、基金配套、股权流转三位一体的“淄博模式”,对全国的改革提供了重要经验。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淄博市股份制改革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截至2017年底,淄博市资本市场已经有26家上市公司,其中境内上市公司23家,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全年新增挂牌企业459家,挂牌企业总数达2270家,托管企业2447家,全年新增直接融资金额31.3亿元。资本市场在拓宽融资渠道、促进资本形成、优化资源配置、分散市场风险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成为支持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平台。

新闻推荐

傅家实验小学:翰墨传文化 书香育桃李

□王国栋张店区傅家实验小学是孝妇河畔的一所农村小学。现有教职工55人,2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920人。五年来,经过师生...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行村开启股份合作制改革 走在前列的“周村现象”“淄博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