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又是毒蘑菇!男孩肝脏中毒危及大脑 孩子母亲还用当地土法验过以为没事 拿不准的蘑菇千万别吃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8-23 14:03   https://www.yybnet.net/

22日下午,看到12岁的儿子小峰(化名)躺在医院病床上,昏迷不醒,身体还不时出现抽搐现象,父亲齐先生心痛不已。几天前,小峰母亲在淄博地区一山上采摘了一些蘑菇熬汤食用后,儿子和现任丈夫及自己均出现中毒现象。20日,小峰中毒现象较为严重,从当地转院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抢救。

下午3点多,已经几天没有合眼的齐先生在医院楼体间吃着一碗泡面,这是他当天的第一顿饭。“只想着赶紧给孩子治好病,过几天,他就要开学上初二了。”齐先生说,平时他和儿子住在莱芜。“孩子小时候,我跟他母亲就离婚了,后来,她嫁到淄博。”几天前,放暑假的小峰前往淄博看望母亲。

据介绍,17日,小峰母亲从淄博市博山区的山上采摘了一些蘑菇,准备做汤。晚饭后,三人身体没有不适反应。直至次日清晨,三人开始出现呕吐腹泻现象。随后,他们赶紧来到镇上医院。因食用蘑菇中毒病情较为严重,三人当晚又转院至淄博市医院。然而,20日早上,小峰病情忽然加重,连续出现过敏现象。在医生建议下,小峰又转院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抢救。

目前,小峰处在昏迷状态。“医生说孩子的肝脏因为中毒现象损伤比较严重,已经危及大脑。”齐先生说,小峰所食用的蘑菇很有可能是上场大雨过后长出来的。据了解,该种蘑菇疑似为黄盖鹅膏。小峰母亲知道有的蘑菇会有毒,在食用前还用了当地的土办法检验后并没有异常反应,他们才开始食用。

“他们三个人在淄博当地就花了十几万元,孩子转院到齐鲁医院后也已经花了2万多元了。”齐先生没有正式工作,平时在莱芜打零工,每个月有几千元收入,“大多数钱用来供孩子上学和照顾老人。”目前,齐先生老家亲戚也来到医院,帮忙轮流照看小峰。

据相关资料显示,毒蘑菇的“有毒”和它们的外部形态特征并没有任何统计上的关联性,也就是说,不存在颜色方面的可以用于指示或鉴别蘑菇有毒与否的警戒色。所以说,不管是有毒或没有毒的蘑菇,“鲜艳”或“黯淡”不是区别参照。

目前民间流传着关于毒蘑菇的种种谣言,市民防不胜防。万一误食毒蘑菇,应懂得如何自救。首先立即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把手指或牙刷柄等伸进咽部催吐,同时尽快送往最近的医疗单位,进行催吐、洗胃、导泻。就诊时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备进一步明确诊断。

一些中毒者经过常规治疗后,症状缓解、感觉似乎康复了,不排除是进入了“假愈期”,如不继续观察治疗,可能会导致肝脏受损甚至死亡。(新时报记者丁国彬)

新闻推荐

周村区审计局举行“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 审计“尖兵”带“新兵”

□融媒体记者路意实习记者岳虹妃一声师傅,喊出的是两个字,道出的是一片深情、几多责任;深深一躬、执手相扶,一次...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又是毒蘑菇!男孩肝脏中毒危及大脑 孩子母亲还用当地土法验过以为没事 拿不准的蘑菇千万别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