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淄川农商银行创新服务方式加大扶持力度 “资本下乡”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1-15 03:27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孟淑娟

淄川农商银行把金融资本参与乡村振兴作为“盘活全局”的“先手妙招”,充分发挥金融主导和市场主导作用,顺应政府部门土地流转、产权交易等机制,创新贷款品种,通过推进两权抵押贷款、农产品加工贷款、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特色民宿和农村康养等领域贷款的发放工作,加速金融资本“上山下乡”,带动资本、技术、人才向农业农村集聚,以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统计,全区金融资本近年来已投资9.75亿元,其中,支持七河花菇、久润富硒特色农产品贷款7180万元,支持潭溪山、齐山等文旅重点项目贷款2490万元,支持龙头企业5家、发放贷款8212万元。

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加速“金融资本”变身“兴农助农资本”。淄川农商银行先后印发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与淄川区人民政府签订《乡村振兴暨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启动乡村振兴样板村建设,优化公司类贷款投向,将信贷资金配置到政府支持的重点项目、重点园区、小微企业、高效农业、消费金融“五大领域”。进一步畅通了金融资本进入农村、助力产业、帮扶贫困的渠道。

延伸拉长产业链条,加速农业“接二连三”变身“新六产”。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创新担保方式,继续推广“绿色联盟”贷款、引入林权质押等。大力发展产业链金融,积极推广“家庭银行”服务模式,通过为上下游配套服务的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服务,为企业职工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等方式,间接服务“十强”产业的龙头骨干企业,全力支持“十强”产业发展。为七河花菇生产提供资金支持6680万元,为久润富硒特色农产品提供资金支持500万元。对淄博池梨产地进行重点扶贫帮扶。

做好特色资源文章,加速“绿水青山”变身“金山银山”。淄川农商银行加大金融支持美丽乡村、乡村旅游发展力度,为潭溪山、齐山等文旅重点项目提供资金支持2490万元。在项目建设中,整合扶贫资金以固定投资收益的方式用于贫困户分红,直接或间接带动周边580余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左右。

稳步推进“两权”抵押贷款业务开展,加速农村“沉睡的资源”变身“聚宝盆”。该行于2014年5月份办理两笔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下一步,淄川农商银行将建立风险缓释和补偿机制,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完善风险防范措施和补偿机制。加强贷后跟踪检查,密切关注借款人的生产经营情况,实时关注抵押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使用情况、市场价值的变化情况,保证抵押真实有效,切实防范贷款风险。

新闻推荐

科技创新赋能带动高新企业腾飞

淄博千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丽萍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科技创新与高新人才共存,才能助力企业利于不败之地。...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淄川农商银行创新服务方式加大扶持力度 “资本下乡”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