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论城市发展定位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1-15 03:23   https://www.yybnet.net/

城市定位是根据自身条件、竞争环境、需求趋势等及其动态变化,在全面深刻分析有关城市发展的重大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理、复合效应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确定城市发展的基调、特色和策略。准确定位决定城市发展方向。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科学决策,确定了淄博市的城市定位是发展成为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点明了淄博这座城市的灵魂、个性和理念。

务实开放,是淄博的灵魂。作为齐国故都的淄博,几千年来深受齐文化的浸润。齐文化变革性、开放性、多元性、务实性的文化特质,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淄博人民。时至今日,务实开放就是要立足淄博实际,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淄博有着相对完整且雄厚的工业体系和产业基础,我们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做好“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和“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两篇文章,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和“四强”产业发展攀登计划,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挺进。同时,我们要聚力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以“改革攻坚年”为抓手,以更大的力度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十大改革攻坚行动”,以更开阔的思路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叫响“淄博效率”“淄博速度”“淄博服务”品牌;以更积极的姿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全方位对接融入济南,链接依托青岛作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加快建设淄博“内陆港”,进一步扩大淄博影响力、吸引力。

品质活力,是淄博的个性。城市空间布局的模式多种多样,以淄博为代表的“组群式”城市,城区布局相对舒朗,人口又不过于集中,既避免了交通拥挤、住房紧缺等“大城市病”的表现,又有利于城市功能的拓展、提升及全面发展。可以说,建市之初便给了全市人民以高品质、高活力的定位和梦想。

要破解主城区吸引力、承载力、辐射力不强,首位度不高,这一制约城市发展瓶颈。必须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按照“东优、西融、南拓、北联”思路推进“四位一体”主城区发展,强化规划设计引领,高水平、高标准进行城市规划提升、开展城市设计,展现“大都市、新时尚”的城市风采,彰显淄博气质、淄博品质,不断提高城市的“现代气息”“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增强对各类人才、业态的吸引力、凝聚力。

生态和谐,是淄博的理念。我们要依托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布局优势,把生态作为全域融合的基底和内核,高水平编制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立足城乡交错的舒朗架构、南山北水的自然生态,强化全域皆园、全城皆景的立体架构,持续推进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建设,精心做好“山青”“水秀”“林绿”“景美”四篇文章,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同时,要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一手抓“刑责治污”,一手抓“全员环保”,形成人人参与的“大环保”工作合力,切实为全市人民打造生态优美、和谐宜居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如何把蓝图变成现实,就需要全市党员干部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以理念创新突破路径依赖,以拼劲韧劲破解矛盾难题,以埋头苦干推动事业发展,为把淄博市建设成为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而不懈奋斗。

新闻推荐

祝愿党报舆论监督报道越办越好

2019年10月24日,记者报道了张店区马尚镇林泽街与丰泰路交叉路口西南角有两个下水道井盖处,不停向外溢流黑色污水,臭不可...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论城市发展定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