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绿化山体、修复生态,建设创意农业区、生态生物保护区,凤凰山田园综合体 打造凤凰主题“富春山居图”

来源:今日周村 2020-01-15 07:14   https://www.yybnet.net/

□融媒体记者 孔令海

通讯员 马瑶瑶

腊月的北方往往一片肃然,常常看不到青枝绿叶,然而在王村镇凤凰山田园综合体项目现场,这里却绿意盎然,一片生机。

“咱们这种植了一些四季常青的植物,为的就是给山上增添绿意,这样对于山体绿化、生态修复有着较好的推动作用。”山上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经累计种植观赏性松树、果树、白皮松、云杉、红豆杉、盆景等共计120000余棵。

发展凤凰山田园综合体项目是周村区文旅产业实现“凤凰涅槃”的重要举措。该项目位于王村镇凤凰山南麓,规划面积5000余亩,由山东金凤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7亿元,分三期建设,项目于2018年12月开工,预计2021年12月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2019年度项目计划投资0.8亿元,项目完成凤凰山山体绿化及生态恢复工程,建设扬水站1处并投入使用,为山体绿化提供水源支持,建设400千伏变电站解决山区供电问题,为马术竞技场引入优良马匹26匹,建设完成60亩网红草种植基地……截至2019年12月底,项目已完成投资8026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0.3%。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顺应“乡村振兴”战略和“科技强农、绿色护农、质量兴农、品牌富农”的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方向,是省内首个以凤凰为主题的“新六产”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特色旱作有机农作物种植示范区、农耕文化展示及创意农业区、生态生物保护区、核桃等木本油料新品种选育及栽培示范区、农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农业品种技术科研试验示范区、奇珍异果观光旅游采摘区等七大功能分区。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项目以农业为本、文化为魂、积极融入凤凰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山水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建成以农业合作社为主要载体、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休闲娱乐、科普宣传教育于一体的城乡融合、共享田园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打造省内首个凤凰主题“富春山居图”。

“做好凤凰山治理具有突出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为拉动地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凤凰山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建设过程中,预计新增5000个就业岗位,为当地农民和返乡创业青年提供就业创业平台,有效提高收入,助力脱贫攻坚,改善农民居住和生活水平。”王村镇党委书记王永庆说道。项目整体运营后,区域生态环境将明显改善,生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年均创利1亿元,为开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周村篇章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图为凤凰山田园综合体项目现场。

新闻推荐

淄川农商银行创新服务方式加大扶持力度 “资本下乡”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通讯员孟淑娟淄川农商银行把金融资本参与乡村振兴作为“盘活全局”的“先手妙招”,充分发挥金融主导和市场...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化山体、修复生态,建设创意农业区、生态生物保护区,凤凰山田园综合体 打造凤凰主题“富春山居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