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温馨!抗疫战场上的那一抹“迷彩绿”

来源:今日周村 2020-02-14 07:51   https://www.yybnet.net/

□融媒体记者 李莹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场上,退役军人的身影总是活跃在周村区的各条战线,他们怀着对国家的忠心、对人民的爱心以及战胜“疫”情的决心,坚守一线、捐款捐物,用平凡又伟大的举动描绘出了一抹亮丽的抗疫“迷彩绿”。

青年路街道长行社区的老兵们于2018年7月4日成立了周村区第一支老兵突击队,在创建文明城市及各类志愿活动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从起初的20余人到出现疫情,这支突击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报名加入。明文艺是长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也是一名退役老兵,从大年初二开始,他早出晚归,早5点至夜里12点都能在劝返点看到他的身影。“少回家,少给家里人添麻烦。”明文艺给自己少回家找了个“借口”,记者却了解到,明文艺的家人十分支持他的工作。当接到通知要在劝返点值班时,明文艺的儿子主动表示,要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近几日,明文艺时常和儿子一起值班。

王村镇前坡村的张克高有两个身份,一个是干了13年的 “老”村书记,一个是退役军人。作为前坡村的“家长”,连日来他一直带领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和退役军人,奋战在村排查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他的号召下,村里的15名退役军人纷纷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迅速成立2个抗击疫情工作小组,分别为村民们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对返乡重点人群、进出村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测量体温,为村民们筑起了一道“绿色防护墙”。“退伍不褪色,战役不停,我们不退!”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听党指挥,众志成城防疫情”。这是南郊镇前辛村退伍老兵突击队的响亮口号。队员韩全祥和韩志强都做过大手术,但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却化身“超级战士”,冒着寒风坚守抗疫一线;韩斗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志愿岗出谋划策;青年小将韩浩干劲十足,不但坚守执勤,还捐献各种生活物资保障正常执勤;韩其通化身“消毒专使”,不管天气如何,他都拉着喷雾器在村内穿梭,进行全面消毒喷洒。衣服被消毒剂腐蚀到泛白,嗓子呛得失声,他依旧微笑着坚持。

退役军人吕明是永安街街道光明社区北新街支部的一名党员。家住电厂生活区的他第一个站出来,建立了小区劝返点,一站就是一天。小区居民感动了,1个、2个……2天时间,30余名志愿者组成了电厂生活区志愿服务队,每天24小时轮流值守在劝返点。得知社区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信息后,吕明费尽周折,为社区送来了5箱一次性手套,供一线值守人员使用。

在城北路街道共有16支退役老兵“抗疫”突击队,老兵们严守纪律,工作勤奋,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随着村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升级,为减少人员流动,保障村民日常生活,新民村老党员、退役老兵杨光勇主动请缨,承担了村民生活必需品的采购和配送,每天凌晨三点就前往蔬菜批发市场采购。南闫村年近七十的老支书、退役老兵朱洪胜是村里出了名的“不服老”,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参加24小时执勤。他说:“晚上值班的事情交给我们年纪大的人吧,我们觉少”。村民们还为朱洪胜写了一首打油诗:“当年子弟兵,如今老黄忠;退役不退色,防疫立新功。”

据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涛介绍,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和退役军人发出倡议后,郑家社区王继秀向社区捐款5万元、长行社区周长明捐款5000元、小寨社区安伟广捐款2000元……“周村老兵突击队共有41支,4000余人,现在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这让我非常感动,在这次疫情中看到了他们的另一面。”李涛说,现在这些老兵们遍布辖区各个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老兵突击队的精神正在不断感动和带动更多的人,也折射出了强大的力量。

新闻推荐

邵翠云,我有责任站出来

邵翠云每天都选购新鲜蔬菜,让工作人员和被隔离人员吃上可口饭菜。“疫情来临,我愿做一名战士,全力协助做好排查...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温馨!抗疫战场上的那一抹“迷彩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