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警惕居家消毒的三大误区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2-15 05: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常旭

通讯员伦华美报道

本报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社会积极联防联控,公众防控意识显著增强,预防性消毒工作也得到广泛重视,但在实际操作中,还需要注意避免闯入误区。2月14日,本报连线淄博市疾控中心专家,详细了解了居家消毒可能存在的误区。

酒精不可大面积喷洒。据淄博市疾控中心消毒媒介生物防制所副主任医师石志恺介绍,浓度75%的酒精消毒液燃点较低,如果直接喷洒在身上,或者在室内大面积喷洒,是非常危险的。因此,酒精绝不能大面积喷洒,或者用来拖地,居家消毒可以选用84消毒液等。

家中不宜囤积酒精。酒精以浓度75%为佳,若购买浓度90%的酒精,使用前请按说明书稀释;室内使用酒精,应保证良好通风,可喷洒或擦拭门把手、桌面、电梯按钮、手机等;使用酒精消毒前,应清除周边易燃可燃物,避开明火;给电器表面消毒前,应先关闭电源;家中不宜大量囤积酒精,单瓶包装不宜超过500毫升;存放酒精的容器必须密封,严禁使用无盖容器,不要放在灶台等热源环境和电源插座附近、墙边桌角等处,防止误碰倾倒。

消毒剂不可滥用。如果家中没有外人到访,也没有自我隔离的疑似症状者,无需每天消毒,常通风、勤洗手,做好清洁就行。如果外出乘坐公交、出租车回家,或从医院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回来,正常清洁换洗衣物即可。如确有消毒需要,请严格按照衣物洗涤剂使用说明清洗。

专家提醒,使用75%的医用酒精进行消毒,既不可轻信谣传的危险性,也不要盲目大量喷洒,科学合理使用即可。

新闻推荐

病毒无情 人间有爱

2月10日,临淄区开展网络教学、线上答疑等学业指导。皇城镇全面摸排,发现尚有17名困难学生家庭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2月9...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风雨中的坚守2020-02-15 05:54
评论:(警惕居家消毒的三大误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