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周村区印发《关于特殊困难家庭“一户一策”帮扶救助的实施方案》 为特殊困难家庭生活“兜好底”

来源:今日周村 2020-04-01 16:47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记者   白雪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就困难的特殊困难家庭难上加难。正值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年,如何改善特殊困难家庭生活质量?如何解决特殊困难家庭照护难、治病难、上学难的突出问题?近日,周村区印发《关于特殊困难家庭“一户一策”帮扶救助的实施方案(试行)》,为特殊困难家庭生活做好兜底,让特殊困难家庭生活有了希望。

方案规定,特殊困难家庭在校生按照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普通高中阶段学生每人每年3000元,全日制高职高专、本科每人每年5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6000元的标准给与生活补助;特殊困难家庭的失能人员可获得最高每月900元的照料护理补助;特殊困难家庭人员合规的个人自负住院医疗费用,财政全额承担;此外按照每人每年1000元标准发放节日慰问金。

为了将帮扶救助切实落实到人,方案对特殊困难家庭人员给出了明确定义,主要指在城乡低保、扶贫开发、医疗救助、教育助学等各类社会救助政策落实之后,日常生活仍然存在突出困难的城乡居民家庭人员,包括城乡低保、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即时帮扶人口中的重度、中度、轻度失能人员;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城乡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度、中度失能人员;因伤因病造成持续支出型困难家庭中的中度失能人员;前四类家庭中在校生及孤儿、重点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在校生。

方案中指出,特殊困难家庭人员可由本人或委托家庭成员向户籍所在地的镇(街道)提出书面申请,分别填写各类审批表,同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相关部门需指导各镇(街道)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确保无人员重复享受和遗漏。

新闻推荐

张店区检察院,走访贫困户

3月27日,淄博市张店区检察院检察长伊澍带领帮扶干部深入包点联系帮扶村房镇镇彭家村,开展走访慰问和脱贫攻坚座谈调研,并给1...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周村区印发《关于特殊困难家庭“一户一策”帮扶救助的实施方案》 为特殊困难家庭生活“兜好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