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深圳的细功夫笨功夫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6-01 02:13   https://www.yybnet.net/

用刷子、漂白粉清洗地砖污痕□本报特派记者伊茂林

一个城市的发展,在很多方面需要大战略、大手笔,比如产业布局、创新驱动、人才引进等等。但在很多细节、很多琐碎的事务上,需要的是苦功夫、细功夫、笨功夫。这些功夫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也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要用心用力就能做好。

在深圳采访,有一个细节让人印象很深:一座公共厕所门外的甬路上,一个环卫工人正用刷子清洗甬路上的地砖,刷子划过地上冒出一溜泡沫。一问才知,这是在使用漂白粉清除地砖上的污痕。

深圳多雨,平时路面冲洗得已很干净。即使公厕外面人来人往的甬路上,也几乎看不出什么污痕。退一步说,这些地方有点污痕也很正常,但深圳人没有放过这些细节。冲刷地砖,不需要高科技手段、高科技人才,用的是最笨的办法,刷子和漂白粉。

深南大道是贯穿深圳东西的一条标志性街道,特别是西段,道路中间绿化带很宽,绿化带的草坪修剪得像覆盖着一层翠绿的棉布,油画一般,非常平整。在莲花山公园,记者见到了那些修剪草坪的园林工人,他们的劳动呈现出来的是一丝不苟绣花一般的功夫。

很多工作能不能干好,有时候与能力大小真没关系,就看下没下功夫。这是个态度问题、作风问题。现在,在我们淄博的很多街道上,尤其到了夜间,经常见到不同于以往的洒水车。过去洒水,路面有尘土,洒水过后变成泥,干了以后还是土,解决不了扬尘问题。现在洒水用高压水枪喷向路面,柏油路缝隙间的尘土都能冲刷干净,路面晾干后不会再有扬尘。扬尘一直困扰淄博市的空气质量,通过这个办法大大降低了来自路面的扬尘。这就是一种苦功夫、细功夫、笨功夫。

对标学习深圳,需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有些方面我们确实学不来、做不到。但更多的工作是,里面没有几篇文章,不存在能力够不够的问题,就看下没下苦功夫、细功夫、笨功夫。

新闻推荐

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 在全市政务服务领域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

□本报记者陈道峰报道本报讯5月29日,记者从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政务服务...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圳的细功夫笨功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