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沂源新闻 > 正文

沈正福回乡创业记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4-12 02: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马景阳

本报通讯员左效强王长斌

记者眼前的沈正福黝黑、憨厚,真诚的眼光中透着精明。他既不像土生土长的的农民,也不像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准确点说,是二者的结合。

4月7日,阳光灿烂。汽车离开沂源县城后跑了20多公里,到了石桥镇石龙官庄村。村头有数间结构较为简单的厂房,这就是沈正福的沂源县隆源果蔬专业合作社所在地。此时,来自日本的一笔6000盒丹参茶订单,让身为理事长的沈正福忙得脚不沾地。

十多年前,出生在石龙官庄村的沈正福因为家境贫寒,高中毕业后不得不到青岛一家韩资企业打工。有一次,沈正福和韩国老板交流时,韩国客商对沈正福原来“嗤之以鼻”的贫困家乡产生了浓厚兴趣,对原生态的石龙官庄大加赞赏。原来被乡亲们认为是“穷山恶水”的山沟沟,竟然是生产丹参、牛蒡等药材的最佳地带。

2013年,沈正福怀揣200多万元和振兴石龙官庄村的梦想,从青岛回到家乡。“我就不信,有这么好的自然环境,乡亲们还会受穷?”

回家的第一年,沈正福流转了本村200亩土地,种植有机大白菜和土豆。借助打工时积攒的人脉,销路不愁,沈正福仿佛看到,满地白花花的“银子”向他招手。

谁曾想,一场罕见的大雪压倒了他。40多万元的第一笔创业投资打了水漂。

就在沈正福欲哭无泪准备打退堂鼓时,时任石桥镇人大主席的窦舒玉一边了解具体情况,一边安慰鼓励沈正福,还帮沈正福向农业局申请了蔬菜种植大户补助。

“别看3万元补助款是杯水车薪,但镇干部的工作作风却让我士气大振。有这么好的干部和镇政府撑腰,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告诉记者,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产业兴旺离不开沈正福这样懂农业和市场、热爱农村的新型农民。2017年,沂源县启动了返乡创业“回家工程”,先后建立了县镇两级公共创业服务平台,为创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多措并举支持返乡农民工等各类群体创业。

石桥镇党委书记刘峰说,石桥镇一直比较贫困,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像沈正福这样有点能力的人,大都无奈选择了外出谋生。小小一个石桥镇,每年输出的劳动力达2万人以上。“这是一笔宝贵的人力资源!每个村回来一两个能人,就能撬动新型农业的快速崛起。”

沂源县改变原先“一口吃个大胖子”的招商思路,以企业、村为基本单元,打亲情牌、政策牌,主动招揽、定向吸引,动员农民工、毕业大学生、退伍军人、乡贤人才、企业家、优秀党员返乡创业,并建立了返乡创业项目库,对项目建设带动情况进行动态跟踪,从政策扶持、资金协调、服务保障、人员培训等方面为返乡人员创业提供全力支持。通过“回家工程”吸引2180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已搭建起了工业创业创新区和万亩三产融合开发区、千亩红提葡萄现代产业园区、百亩出口鲜切菊花基地、4处名优特果品精品采摘园等10个创业平台。创办各类实体企业590多家,吸纳当地30100名农民就近上班,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2014年,沈正福成立了隆源果蔬专业合作社,57岁的贫困户沈传芬来到了茶厂上班,负责车间清洁,一天工作五六个小时,既轻松体面,又不耽误照顾家庭和孩子,每个月还能拿到1000多元工资。家里的2亩地也栽上了合作社免费提供的丹参苗,合作社按高出市场价0.5元/斤回收,年收入1.5万元,加上工资,每年收入近3万元。

到目前为止,沈正福的合作社吸纳本村和邻村的贫困户入社,社员达到了312户,其中贫困户220户。合作社丹参种植面积超过1200亩,辐射带动3个村300多个社员、506户863人脱贫。

新闻推荐

[我来自基层]“有机书记”的农村致富梦

□本报记者赵洪杰来自淄博市博山区博山镇上瓦泉村的王金成,是村党支部队伍中涌现出的党代表。13日下午,刚参加完淄博代表团讨论,他就接到村民刘世国电话:“王书记,电视上看到...

沂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沂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我们的节日·清明2018-04-08 11:46
评论:(沈正福回乡创业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