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沂源 > 正文

整治是否达标 第三方说了算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4-10 16:55   https://www.yybnet.net/

“县水利局通过对河道滩地进行平整,全面清除了河道障碍物,填实了河道内坑道,我们经过评估,认为已达到恢复原貌的标准。”3月20日,一场特殊的评议会在淄博市沂源县检察院召开。评议会虽然在检察院召开,但评议的人员却不是检察院的人,而是来自淄博市水利设计院、市河长制办公室的5 名水利专家,由他们作为第三方对县水利局恢复河道原状的整治效果进行专项评估。

邀请专家作为第三方对公益诉讼整治效果进行评估,是今年以来沂源县检察院为提高被监督单位主动修复被损害公共利益的积极性,对公益诉讼办案模式进行的制度创新,也是全省首创。

“创新来源于实践。建立公益诉讼‘第三方’评估机制的思路即来源于我们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的思考与探索。”据沂源县检察院民行科科长杨义红介绍, 2018 年 1月,他们通过调查走访发现,2017年 4月,犯罪嫌疑人李某承接了沂源县西孝村沂河河段橡胶坝修建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李某超范围非法采挖河砂7925 方,销售价值39万余元。橡胶坝主体工程完成后,从2017年 7月开始,李某又在未办理采砂许可证的情况下,将橡胶坝上下游河段分给他人非法采挖河砂18545余方,销售价值148万余元。

河砂被非法采挖后,河道砂坑遍布,砂石、废料被随意堆积,不仅河道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而且影响河道正常的行洪功能。

针对被破坏的河道长期未得到有效治理的情况,2018年 1月29 日,沂源县检察院向县水利局发出督促履职的检察建议。 水利局收到检察建议后,仅向违法行为人下大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没有有效督促违法行为人对河道进行治理,也没有根据法律规定履行代为修复的职责,沂源县检察院依法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要求判令被告依法全面履行职责,代为恢复河道原状,并将所需费用向违法者追偿。

案件提起诉讼后,沂源县水利局积极履职,先后两次委托专业公司对河道中未积水的砂坑进行了平整、回填,清除了阻水障碍,保证了河道畅通。

为进一步查证县水利局对河道的整治是否修复了河道生态环境,是否确保了河道行洪安全,沂源县检察院创新办案模式,制定了《关于邀请第三方代表协助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暂行办法》,邀请具有水利专业知识的淄博市水利设计院工程师、市河长制办公室专业人员,县人大代表、县监察委工作人员组成第三方评估委员会,通过到河道现场实地查看、听取案情介绍、观看视频资料、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对河道整改效果进行了专项评议。

“两次河道现场平整作业,清除了阻水障碍,保证了河道畅通,消除了河道安全隐患,保障了河道行洪安全。 目前,沂河中庄大桥下游河段已经全部平整完成,达到行洪标准和安全要求。”经过科学周密论证,在整改效果专项评议会上,第三方评估委员会最终对沂源县水利局的整改效果进行了确认。

“公益诉讼是双赢多赢共赢之诉,并不是必须要在法庭上争个谁输谁赢。 通过引入第三方评估,对被诉单位整治的效果予以评议,这也将作为一项重要依据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予以考虑。”专项评议会结束后,列席会议的淄博市检察院民行处处长马加广向记者介绍说,今年以来,沂源县检察院共对5起公益诉讼案件引入第三方整治评估,实现让受损的利益得到修复、让被监督单位信服、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多赢效果。杨美昭王文斌

新闻推荐

滨医烟台附院对口帮扶沂源县人民医院

□记者李振通讯员范津文报道本报烟台讯近日,滨医烟台附院与沂源县人民医院签署对口帮扶协议。滨医烟台附...

沂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沂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万亩桃园花似海2019-04-10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整治是否达标 第三方说了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