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沂源 > 正文

处方药违规销售花样多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7-31 00:34   https://www.yybnet.net/

随意服用处方药可能会对身体造成极大副作用,因此,国家明确规定,必须凭执业医师开具的处方,才可以到药店购买,没有处方,药店严禁销售处方药。那么,去药店购买处方药,真的需要处方吗?

7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张店区中心城区的一家齐鲁医药药店,购买处方药《儿童用头孢克肟消炎片》。“25元,开个处方,跟大夫说一声。”让记者想不到的是,进门说明来意后,药店工作人员很痛快地给记者拿出来一盒。

从工作人员的话语中可以看出,对于“头孢克肟属于处方药并且需要医生开具处方”这一硬性规定,药店非常明确,那么,齐鲁医药药店的工作人员所说的开个处方,到底是怎么个开法呢?

随即,只见工作人员很快与一位值班医生建立了视频通话,并让记者接了电话,医生在简单询问了记者孩子的年龄体重,有无过敏史后便挂了电话,开具了处方。就这样,医生在没有见到患者,没有了解孩子的具体病情,只是打了个视频电话的情况下,就让记者顺利买到了处方药。

其他药店也是这种情况吗?

在张店区王府井的宏仁堂药店,因地处中心城区,这家药店有两名医师驻点。那么,他们又是怎么给市民开处方药的呢?“一盒?年龄?交(钱)去吧。”当获悉记者要购买头孢类处方药后,药店的医师并没有询问记者的病情,只是简单记录下了记者的名字和年龄后,便直接开出了处方药。

此外,除了这样变相地减掉开处方环节,违规销售外,不经任何环节直接销售处方药的情况也有发生。在沂源县广济堂大药房,记者提出购买处方药《思密达蒙脱石散》,药店工作人员不问原由就给了药。在记者连续问了三次,为什么处方药不用处方就可以买到的时候,药店工作人员又把钱给记者退了回来。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药店,在听闻记者购买处方药后,明确表示,没有处方不能买。当记者询问能否现场开具网络处方时,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这没有执业医师,虽然能开,但是没有执业医师在场。”

目前,我国实行的是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监管制度,目的就是为了规范用药,降低公众用药风险,尤其是处方药,因存在一定副作用,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服用。从记者调查采访看,淄博市的一些药店为了便于市民用药,开通了网络问诊、医师坐堂,但从实际操作看,还是流于形式,处方二字成了摆设,这应该引起相关方面的高度重视,抓好落实。(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周连华调研重点城建、交通工程建设情况时强调 持续推进城建交通重大工程建设打造淄博城市新的靓丽风景线

□通讯员宗禾报道编者按: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沾沂高速淄博段、北京路南延、张南路南延四大工程,是市委、市...

沂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沂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处方药违规销售花样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