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沂源 > 正文

违规采沙破坏河道 河长制监管形同虚设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8-02 00:3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博山区博山镇谢家店村村民反映,在淄河源头的河滩上,一台挖掘机正在挖石采沙,整个河床已经被挖得面目全非。

记者在现场看到,淄河河床被挖的长度大约有600米左右,宽度大约有30米,深度平均在一米半到两米。原本的绿草青青,已经变得满目疮痍。记者沿着河道往前走,最深的地方有三米多,淄河两侧还留有挖掘机此前挖沙石留下的明显痕迹,通过挖出的几百米的河床切面,整个河床的地质构造一目了然。

“谢家店村存在挖石挖沙的现象已经有段时间了。采集下来的砂石20块钱一吨就卖给了石料厂。石料厂经过一洗一粉碎,就当做机制沙卖给混凝土公司,是一整条产业链。按照挖的方数,初步估算大约可卖到70万块钱。”村民告诉记者,淄河谢家店段属于五阳湖的上游,遇到雨水大时,会重新形成径流,河道的沙石不仅能帮助净化水质,还能为地下水的补给提供过滤屏障。

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在淄河谢家店村的另外一侧、绿皮小火车经过的谢家店大桥下,两个桥墩周围的河床已经被挖光,其中一个桥墩的一侧下面处于悬空的状态,而大桥往东,同样是一片挖沙挖石留下的痕迹。记者注意到,起到固定桥墩一侧的钢筋已经被外力折断,村民告诉记者,为了掩人耳目,挖沙挖石的人还在桥墩下面盖上了建筑垃圾。

在河道的一侧记者注意到了博山区河长公示牌,随后记者联系了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定期安排村上、镇上进行巡河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给国土部门或者相关的执法部门进行查处。但近期并没有发现采砂现象。”

河道挖沙不仅在博山区出现,在沂源县鲁村镇小黄庄村同样也有人违规挖沙卖沙。在举报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小黄庄村南边的田庄水库,看到挖沙留下的大小不一的坑洞像是杂乱的弹孔一样,不规则地排列着。有的像是刚挖过不久,河沙还比较湿。村民对记者说,这里的挖沙都是人工用铁锨挖,每次量虽然不大,但是常年积累,这里的地貌已经变了模样。

记者在王姓村民的门外看到了一辆机动三轮车,车斗内还残存着不少沙粒,看起来还比较新鲜。而村民给记者提供了一张几天前拍摄的照片,这辆机动三轮车装满了河沙正在外运。

随后,记者联系了沂源县河道管理处。工作人员同样没有发现采砂现象。

博山和沂源这两处的非法挖沙现象并不是一日之功,缺少日常监管和巡查的河长制在这里形同虚设。(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处方药违规销售花样多

随意服用处方药可能会对身体造成极大副作用,因此,国家明确规定,必须凭执业医师开具的处方,才可以到药店购买,没有处方,药...

沂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沂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违规采沙破坏河道 河长制监管形同虚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