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沂源 > 正文

全力以赴 众志成城 迎战“利奇马”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8-12 08:39   https://www.yybnet.net/

博山区上结老峪村河水冲下大量折断树木,民警、村民和城际救援队合力清理。救助被困车辆。本报讯第9号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天灾无情人有情,干群一心抗大灾。淄博市上下全民动员,全力以赴,众志成城迎战“利奇马”。

张店区多方联动,立体防控,全力以赴应对“利奇马”。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孝妇河湿地公园气盾闸、西五路铁路桥、涝淄河等防汛重点部位,实地查看防汛防台情况,通过在综治平台,了解区域内河道、水库水情,实时调度立交桥、重点道路等重点防汛单位水位情况,察看即时雨情,研判台风走向、停留时间、影响范围、降水量等。

淄川区迅速启动预案,各级各部门全面进入战斗状态。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对水库、河道、校舍及城镇低洼易涝区等危险地段24小时不间断值守,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应急、水利、住建、公安、供电、交警、交通、市政环卫、消防等部门各司其职,及时做好道路、管线等基础设施维护和抢修,坚决打赢防汛防台突击战。

博山区主要领导分赴珑山路、石马水库、白塔镇北外环桥、淋漓湖等各水库湖区、重点路段进行实地查看,各镇、街道启动应急预案,机关干部及村(社区)两委成员到各村居加强巡查,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处置,及时帮助转移受灾群众;公安、交警、消防、环卫等部门和专业救援队伍,奔波在山城城市农村各处,指挥疏导积水路段车辆同行,清理杂物保证排水畅通,紧急救助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脱离危险。

周村区组织机关干部下沉到挂包村居,轮流执守查看易涝点及河道泄洪情况,现场协调抢险救援物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装沙袋、加固堤坝、准备应急救援,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防汛防台出力。

11日早上六点,临淄消防大队组织消防队员赶往稷下街道孙娄西村现场救援,前往救援途中道路破坏,车辆已无法通过,消防队员徒步前行,积水最深处已没及队员胸部;孙娄所民警接警后,会同村干部、警务助理迅速协助孙娄南村被淹被困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齐泰救援队的志愿者利用冲锋舟等救援设备,将被困家中的老人和孩子转移至安全地方;敬仲镇蔡店村村民帮助受灾严重的三户居民拉来沙袋封堵门口,新买2台水泵抽水,开展自救。

桓台县各级河湖长、各镇河长办、全体河管员迅速到岗到位,加强河湖巡查,协同有关镇做好防汛救灾,做好河道清障,确保洪水安全下泄。县防指紧急调拨2台水泵至田庄镇府,调拨2台泥浆泵至荆家镇府,强排内涝。调拨防汛编织袋到果里镇府2万条,索镇镇府2万条,其它镇各1万条。调拨土工布每镇6捆;木桩每镇30条,确保安全度汛。

高青县严阵以待,闻“风”而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重点区域防范,严格细致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拉网式做好危房、河道、低洼易涝区、在建工地等重点区域风险排查和安置转移,调备大型机械随时做好河道防汛和农田排涝,切实加强雨情、水情、灾情、险情等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全力以赴确保打赢这场台风防御战。

沂源县各大班子领导、各镇办、各有关部门单位组织人员,全部沉到一线:南麻街道帮助村民群众进行排涝、排险、巡查、堵漏、劝离,24小时现场值班;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局上下拿出了军人般的钢铁意志,作为人民的兵,全力以赴,冲在一线;南鲁山镇山坡滑落、水漫桥面、洼处被淹、厂房进水等,险情不断出现,镇村干部不顾雨大水深,巡遍全镇的角角落落。截至8月11日下午6:00,沂源县需要转移的人口,目前已经妥善安置。

高新区针对猪龙河、玉龙河、大河南水库等出现的险情,全力以赴组织防汛抢险工作,先后出动救援车辆36台、砂石料50余车。为确保高铁新城安全,连夜突击,冒雨施工,挖建排水沟。紧急排查规上企业180余家,一诺威、国金汽车等因地势低洼造成雨水倒灌,积水深达1米多,防汛抗旱指挥部采取紧急措施,动用抽水泵6台,调集砂石袋8000余袋,疏堵结合排除险情。紧急转移大河南村、卫固村、小寨村等村居群众107户205人,及时妥善处置。

文昌湖区萌山水库、碾子山水库、周村水库“三个责任人”全部到岗到位。对全区各类危房、漫水桥等危险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值守;及时做好全区易积水路段、铁路桥底、镇村内涝等低洼路段排水工作,确保通行安全。文昌湖区防指将认真贯彻省防总和市防指的工作部署,积极协调各方,全力做好此次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各项工作。

(本报区县新闻部记者综合报道)

本报讯8月10日以来,淄博市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出现持续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恶劣天气,全市公安机关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部署,牢固树立“雨情就是警情、汛情就是命令”的意识,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全警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警力7800余人次,共转移、帮扶、救助家中进水、车内被困、通行受阻等各类受灾群众212人次。

为应对台风,市公安局制定下发《淄博市公安局防汛防台风应急工作方案》《关于做好防台风应急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成立领导小组赶赴受灾最严重的一线地区指挥抢险救灾,市局党委成员也分赴各区县指导开展工作。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岗在位,全体民警放弃休息休假进入战时状态,投入到积水路段交通疏导、救助被困群众等工作,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市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应急指挥调度,强化治安管控和巡逻防控,组织民警深入社区村居、重点单位和重点场所开展救援、排查险情;对全市立交桥、涵洞、地势低洼路段增派警力值守,加强山区、危险、易塌方路段巡视,清理路面树枝等杂物,预防事故发生,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组织应急救援机动队伍,分赴急难险重区域进行应急抢险、救灾救援;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和公安机关微博、微信随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广大市民注意自身安全,确保平安出行。

(王敬东胡云雷)

公安:出动警力7800余人次一线救援

城管:一线巡查现场处置

交警:现场疏导救援保障出行安全

本报讯8月10日至11日,受9号台风“利奇马”的影响,淄博市迎来大风和强降雨天气。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全警上路,全力做好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期间,全市共出动警力3333人次、警车647辆次,设置执勤点220个。截至8月11日下午16时,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未发生人员死亡、道路交通事故和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

各交警大队及时调整警力,在城区主要路口设置固定岗,加强交通疏导,特别是对涵洞、桥梁、地势低洼处,增派警车值守,密切关注积水情况,通过喊话器提醒、亮起警灯、控制车速等方式,引导车辆缓慢通过或绕行其他路段。对执勤中发现的积水点和隐患点,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配合做好抢险工作。其中,在积水较深的张博路双沟立交桥、冯北路铁路桥、309国道原山大道路口、正阳西路文昌嘉苑路段等30余处路口路段设置警戒线、摆放锥桶和警告标志,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及时发现清除路面被大风刮断的树枝等安全隐患,重点加强对山区道路滑坡、水毁路段的管控,对辖区交通安全设施等进行检查,对存在掉落隐患的及时予以加固。

强化宣传,加强安全引导。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媒介以及路口、路段LED诱导屏,滚动播放、发布天气和道路通行信息、交通管制信息,引导群众尽量减少出行,提醒广大驾驶人谨慎安全驾驶。

(王敬东白继农罗苓秋王莹)

本报讯为切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全市城管部门严阵以待,市及区县城管局主要负责人坚持一线工作法,加强工作督导,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确保抗台风期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提前检查商户室外广告牌,大雨中全局工作人员上阵。8月11日局负责人亲自上路加强巡查,并积极协调环卫、园林等相关单位及时处置排水口淤堵、断裂树枝等问题,配合各镇办做好疏导群众、应急处置等工作。

8月11日上午,高新区城防指主要成员单位负责人对辖区的行洪及防洪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督导,并根据市城防指要求,启动二级应急响应。

博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防汛工作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个应急抢险救援队和四个工作组,落实人员24小时值守制度,密切关注台风动态与预警信息。抽调7台执法车辆,30多名执法队员对辖区重点路段、易积水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杜清亮杨东刚张营)

文旅:相关景区暂时关闭

交通:预警动员全覆盖营运车辆全可控

本报讯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的部署要求,从8月9日开始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启动防台风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做到“预警动员全覆盖、重要设施全加固、营运车辆全可控、船舶人员全避开、救援力量全待命”,积极做好防台风防汛各项工作。

8月9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全市交通运输行业防台风防汛工作,并认真梳理道路运输、城市交通、水上交通、公路运营和在建设交通工程施工等重点领域防范,制定具体应对措施。

加强车辆运行调度和监控,对于不能保障安全的客运班次一律停运,要求各区县通过动态监控手段,加强运行车辆监督管理,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安全运输;加强对公路桥梁、隧道、涵洞、边坡、下沉式立交桥等重点部位的监测监控,尤其是加强对四、五类桥梁的管理看护;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防台风、防洪水、防雷击、防坍塌、防坠落、防触电等各项措施;突出抓好船舶停靠停运、人员上岸避险工作,做到“不漏一船、不留一人”。目前,淄博市登记船舶已全部靠泊,并加强系固等相关措施,境内黄河浮桥已于8月10日下午拆除。(姜乾相齐国华)

农业:人员上岗到位合力抗灾减灾

本报讯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淄博市范围内普降大到暴雨,道路积水严重,给市民出行造成不便。8月11日,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全市所有山区、涉水景区、市直和各区县文化场馆暂时关闭。

从8月10日开始,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发《关于关闭相关景区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所有旅游景区(点)全面启动应急机制,做好预防工作,于当日17:00前关闭淄博市所有山区、涉水景区。各区县文化和旅游局要立即落实,确保所有相关景区务必按时关闭,并协调相关部门采取交通管制,全力配合各景区做好游客疏导工作。针对景区恢复开放时间由各区县文化和旅游局根据台风过境情况自行确定,并报市文化和旅游局备案。同时,旅行社要妥善做好所接待游客的行程调整和后续接待安排工作,以确保游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李倩)

本报讯针对今年9号台风“利奇马”过境淄博市,全市农业农村部门深入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各级农业部门防汛责任人上岗到位,排查消除隐患,提升应急能力,合力抗灾减灾,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农业生产安全和财产安全。

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等手段,及时向农户发布强降雨、雷电、大风等预警信息,提醒农民群众摒弃侥幸心理,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及早做好灾害应对各项准备。广泛发动基层干部和农技人员,全面开展农业生产安全风险排查,及时清理疏通田间沟渠排水系统,防止发生大面积内涝。对蔬菜大棚、果树架材等农业设施及用电、沼气设备等方面的安全风险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密切监测病虫害发生发展情况,适时开展病虫害防治。做好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救灾物资的调剂准备,满足灾后恢复生产需要。启动应急值班制度,值班期间,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强化灾情调度,认真做好灾情核查、汇总、上报工作,确保信息和数据及时准确,并与应急管理等部门及时搞好协调沟通,形成各级各部门抗灾减灾的强大合力。(孙春晓刘元忠)

教育:保障校园师生安全

本报讯记者从国网淄博供电公司获悉,该公司8日接到省公司台风橙色预警后迅速启动二级预警,各部门积极组织各项应对工作。

据了解,台风过境期间,淄博电网将保持全接线、全保护运行,不安排计划停电工作。同时,220千伏芦湖站、沂源站等10座重要变电站将由无人值班切换到有人值班。同时,淄博供电公司还将对全市55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进行防潮检查和局放监测,针对139处低洼、河道、山坡易冲刷地段的输电线路开展巡视,对重要线路实行24小时在线远程监控。

为保障全市51家重要客户用电,淄博供电公司将指导其做好应急保安电源和非电保安措施准备工作,同时,对河务段、医院、排涝泵站、临时避难场所等重要用户开展供电设施检查。

目前,淄博供电公司各部门、单位正在应急指挥中心值班,12支抢修队伍,417名抢修人员进入临战状态,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随时待命,确保发生故障第一时间到达抢修现场。45台抢修车辆、7辆发电车以及油锯、潜水泵、沙袋等防汛物资已全部准备到位。

淄博供电公司将加强风险分析和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省公司气象预警,积极联系当地气象部门及时掌握台风最新进展。发生电网受损、重要客户停电或造成社会影响的事件,按照要求立即组织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灾害。

(姜乾相崔磊)

供电:12支抢修队417名抢修人员严阵以待

本报讯自8月9日以来,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连续转发龚正省长督导检查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工作时的讲话和于海田市长工作指示及省市有关文件通知,并结合全市教育系统工作实际,提出多项具体工作措施,竭力守住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的底线。

据悉,为防御台风,市教育局对各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局属各学校提出了9项具体工作措施:通过电话、家长群、安全教育平台等方式,第一时间向学生及学生家长发送安全提醒;针对防台风安全关键点开展隐患排查,并彻底整改;对所有校车全部实行封存管理;暂停学校组织的自习、研学等集体活动,学校除值班值勤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准滞留校园;对所有在建工程进行全面安全检查,恶劣天气情况下采取停工、人员撤离等措施确保安全;根据单位情况,做好相应的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对学校防台风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严格执行领导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问题严肃处理;认真完善本单位应急预案。同时,要求台风过后,要认真组织一次校舍情况检查,发现受损情况严重的,应坚决予以拆除或封闭。(李光桢张新明)

新闻推荐

淄博两级法院集中拘留、拘传专项行动正式开始,一天抓获老赖57人 4.7万元农民工工资拖6年,老赖被拘留

本报7月25日讯(记者胡泉见习记者王建炜通讯员王琦)25日6时许,天空阴沉,气温十分闷热。在淄博市中级人民法...

沂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沂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力以赴 众志成城 迎战“利奇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