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沂源 > 正文

农村电商服务切莫变味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8-14 08:10   https://www.yybnet.net/

电子商务进农村,是实现农村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有效途径,农村电商服务站担负着为村民提供电商服务的职能。沂源县燕崖镇曾获评山东省首批“电商小镇”,全镇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覆盖面较广,宣传服务标语也随处可见。

在燕崖镇韩家庄的村电子商务服务点,一进门,记者就看到了政府配备的电子商务服务专用电脑,可让人惊讶的是,电脑键盘上已经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灰尘,像是长时间没有人用了。

沂源县燕崖镇韩家庄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是来玩耍的小孩弄倒了摔烂了,没去修。

记者看到,电子商务宣传牌上明确写着,服务点承担着用户宣传培训、代销代购、便民缴费、物流中转、惠民金融、政务服务等功能。可这家服务点的电脑连电源线都没有插,至于能不能正常工作也不清楚,整台电脑像被废弃了一样,服务又从何谈起呢?

记者询问沂源县燕崖镇韩家庄村电子商务服务点负责人,有没有去参加相关培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是有人代替她去的。村里的人培训完之后只是给她简单地讲过几次,具体怎么操作她也有些说不上来。记者询问村民得知,村里根本没人给他们宣传过电子商务服务,自己也根本不会用。

在燕崖镇石板村电子商务服务点,负责人告诉记者,培训她参加了,政府配备的电脑在半年前也领了,可是,即使在村上设置了电子商务服务点,却依旧是个摆设,既没有开展代销农货服务,电商服务更无从谈起。

与燕崖镇现在正处于果品销售的空档期不同,眼下正是大张庄镇桃子丰收的季节,不少村民都种植桃树,今年的桃子量大、价格低,他们最关心的就是如何把桃子销售出去。但是在张庄镇娄家铺子电子商务服务点记者看到,这里的电脑设备已经成了孩子看视频的工具。

记者询问了几位村民,村民表示,由于这里的桃子产量大,对于网络销售能不能成功都存在疑虑,也没有人给他们讲解。现在只有一种方式出售桃子,就是等着收购商来村里收购,并且没有任何的议价权。

电商平台原本应当是拓宽了农产品销路,形成价格竞争,让村民手握议价权,可现在电子商务服务如同摆设,村民不得已还是按照传统方式来销售。沂源县大张庄镇电子商务服务点的负责人也是一肚子苦水,他告诉记者,目前农村电商服务镇村分离,缺乏指导,许多服务点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

从记者实际调查采访来看,农村电子商务服务改进的空间还很大,如何解决电子商务服务点的实际应用问题,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做健康教师 为让教师有健康工作心态,

做健康教师为让教师有健康工作心态,日前,沂源县中庄中心小学举办《做一个懂工作、会休息、善疏导的解压达人》心理...

沂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沂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电商服务切莫变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