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沂源 > 正文

农村一线当“头雁” 乡村振兴做“尖兵” 淄博市120名公开遴选村书记即将“履新”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1-11 03: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梁立新报道

本报讯1月10日,市委组织部在齐盛国际宾馆会议中心举行全市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集体谈话会,120名村党组织书记公开“亮相”,将成为淄博市乡村振兴新的“领头雁”和“尖兵”。

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开展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是市委打破就村抓村路径依赖、拓宽村党组织书记来源渠道的重要探索。市委组织部专门出台了《关于激励优秀人才到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十条措施》,并向社会发布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的公告。公告发出后,全市共有952人报名,报名人数和岗位需求比例达到8:1。经过资格审查、集中面谈、实地考察、分析比选、体检公示等环节,最终产生了120名任职同志。这些同志来自不同领域,都是到基层工作愿望强烈、能够胜任农村工作的同志。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79人,包括市派21人、区县派29人、镇办派29人;非在职在编人员41人,涵盖了退休人员、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致富能人等各个方面的人才。从年龄结构看,平均45岁,最小的24岁;从学历结构看,大专及以上学历103人、占86%,其中研究生4人;从职务层次情况看,在职在编人员中,县级干部2人、科级干部37人;从工作经历看,在职在编人员有第一书记、扶贫干部等下派经历的34人、占43%,有镇办工作经历的42人、占53%。

解贵东是市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这次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中的两名副县级干部之一。他在集体谈话会上表示,能够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既是组织的信任和肯定,也是对自身综合素质和思想意志的挑战。今后3年,他将端正工作态度,坚决摒弃临时思想,安下心来,融入群众,做一个地地道道的“村里人”,当好村里党员群众的“当家人”。他表示,将尽快摸清村里的情况,理清工作思路,把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有机结合起来,踏踏实实,苦干实干,努力带领任职村全面发展、全面振兴,以实际行动赢得老百姓的信任。

市教学研究室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发德,是一名已经在沂源县驻村工作4年多的第一书记,这次也被公开遴选为村党组织书记。他表示,组织上派我们到农村不是去“镀金”、吃现成饭的,而是挑重担、啃“硬骨头”的。他将尽快完成从第一书记到村书记的角色转变,坚持吃住在村,虚心向镇村干部、党员群众学习请教,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和需求,把问题研究透彻、把矛盾根源找准。他表示,将瞄准制约村庄发展的症结,发挥自身优势,带领村班子下深水、真抓实干,努力让村庄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作表率。

据了解,这次集体谈话会后,120名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将到村任职。遴选村书记到村任职一个月后,市委组织部将组织统一培训。市、区县组织部门将加强跟踪培养,严格日常管理,定期评估考核,落实相关待遇保障,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新闻推荐

淄博市迎来入冬以来第一场大雪

①②1月7日,淄博市迎来入冬以来第一场大雪,整个城市银装素裹。图①沂源交警在沂邳线松仙岭路段,通过指挥疏...

沂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沂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一线当“头雁” 乡村振兴做“尖兵” 淄博市120名公开遴选村书记即将“履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