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沂源 > 正文

沂源 引金融活水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3-08 06: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厚新通讯员刘克伟宋军浩

借得东风春满园,姹紫嫣红别样情。

3月5日恰逢惊蛰,“淄博市金融顾问团沂源行”暨“金融赋能”对接会的召开,就如一声春雷为沂源带来春天的喜悦。

与人民银行签订《央行资金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协议》、与3家国有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73亿元、8个企业和部门分获签约授信23.9亿元、首家中小微企业贴现服务中心揭牌……一项项掷地有声的“金融重典”,不仅为企业纾解了当前困顿,更为推动沂源经济高质量发展植入了“倍增器”。

签约仪式前,市金融顾问团一行及县内12家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参观考察了标准厂房暨合力泰公司年产5亿支手机摄像头模组、瑞阳公司哌拉西林等20余个产业建设项目。参观过程中,顾问团表示,沂源的很多项目科技含量高,工作抓得实。

“金融赋能对接会就像一场及时雨,感谢县委、县政府对企业的关爱,感谢金融机构关键时刻伸出温暖的手,拉一把,我们企业就能更快地迈上新台阶!”在卓意公司玻纤带增强聚乙烯复合管材管道“数字化”制造项目及年产5亿平方米玻纤网格布高档制造项目现场,项目主要负责人宋忠玲动情地说道。

近年来,沂源县坚持将50平方公里的经济开发区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实施“筑巢育凤”、“筑巢引凤”工程,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国家级生态经济园区。该县经济开发区创新“管委会+公司+基金”模式,坚持双管齐下,规划实施了总投资395亿元的7个百亿级产业园。2019年,被省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领导小组确定为全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单位。

更为可圈可点的是,沂源县以上市企业“二次创业”为总抓手,持续放大资本市场的“沂源现象”。该县发挥资本市场优势,加大本土骨干企业扶持力度,引导上市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瞄准世界一流水平,持续不断加快高端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强而大的目标。沂源县先后有6家企业分别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境外上市,有3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有35家企业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特别是,近年来,该县制定了股权投资激励政策,加快培育了鑫泉、博拓、华盛等上市板块新力量,进一步放大资本市场优势。

市金融顾问团成员、齐商银行行长赵晓东告诉记者,沂源有山青水秀的生态优势,也有得天独厚的农业基础;有成熟健全的医药健康、食品、新材料产业集群,也有以朱彦夫、李振华为代表的先模人物和红色文化等乡土人情,可谓宜居宜游宜业。沂源县的高质量发展不仅“当下有为”,而且“未来可期”。

沂源县源能热力有限公司董事长盛新太对“未来可期”更是深有感触:这次授信签约给予了公司4亿元的额度,不仅将有效保障疫情期间物资供应,保证公司正常生产经营,而且将促进公司今后更好地创业与发展,我们对未来信心满满。

“抓大不放小”。“金融赋能”不止助力卓意公司、源能热力等规模以上企业,以及其他上市企业“二次创业”“老树发新芽”,还着力扶持中小微企业阶梯发展。对接会上,沂源县农业农村局与沂源县农村商业银行签订的5亿元额度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就旨在撬动农村社会资本,激活农业龙头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加快推动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特别是当天揭牌的沂源县小微企业贴现服务中心,为淄博市首例,此服务中心今后将主要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县域资金市场利率下行,解决中小企业财务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当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如何“危”中求“机”?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表示: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必须强化服务意识,真正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持续跟进服务,加快达产达效。同时,将以此次“金融赋能”行动为契机,既融资又融智,全力打造良好金融生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并扎实推进“十二大攻坚行动”,在经济恢复战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确保经济社会良好发展。

据了解,疫情期间,沂源县在严格提档执行低风险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赢”。该县相继出台了《沂源县加快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的14条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落实企业“服务包”机制的通知》等多项措施,县领导联系企业“一线问诊”,“一企一策”推进项目开工、推进企业复产达效。

据统计,早在2月28日,该县84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就达100%,并满负荷生产持续供应市场。今年,该县策划实施的80个省市县重大项目中,第一季度就有34个重大项目实现复工开工建设。

无论企业复工复产、投产达效,还是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金融赋能如“春雨”,为沂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蓬勃活力。

新闻推荐

坚守防线的“较真”医保人

自新冠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沂源分局将抗疫前线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练兵场,他们在...

沂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沂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田间地头生产忙2020-02-29 00:43
评论:(沂源 引金融活水赋能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