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富顺新闻 > 正文

1000 余件藏品 一位铁路职工的平民艺术收藏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5-18 06:55   https://www.yybnet.net/

叶毓山《大头像》,雕塑,1981年。本文图片为龙怀宇收藏作品,受访者供图

刘艺斯《放学路上》,油画,二十世纪五十年代。

李有行《仙人掌与瓜叶菊》,水粉画,一九四三年。

出生于自贡富顺的铁路职工龙怀宇,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收藏了1000多件绘画、雕塑等艺术品,尤其以四川美术学院老、中、青师生作品的系统收藏最具代表性。作为平民收藏家,他的不少藏品可圈可点。

日前,“铁路工人龙怀宇收藏展”在成都百花潭公园举行,展出龙怀宇收藏的140余件油画、雕塑、漆画等作品,其中不少为刘艺斯、李有行、叶毓山、江碧波、侯宝川、焦兴涛等大家手笔。“我一生只想做一件事,那就是爱好艺术。虽然在物质层面并不富裕,但我做自己喜欢之事,丰富了自我的精神世界。”龙怀宇说。□本报记者余如波

1

大量阅读观展,看见作品就能猜出作者

作为重庆九龙坡车辆段的一名普通职工,龙怀宇小时候其实跟艺术并无太多交集。

读中专时一次暑假,龙怀宇回老家看望初中班主任,第一次看到《艺术世界》杂志,从此打开一扇美的窗口。1981年毕业分配,龙怀宇的工作地点恰好在四川美术学院附近。“当时认为川美没什么了不起,就是穿奇装异服的人多。一个偶然的机会去黄桷坪逛书店,才发现那里有很丰富的美术书刊,价格还非常优惠。”这一下点燃了龙怀宇的兴趣,常常是一买就是几十本。

“阅读了好些版本的中外美术史,翻阅了不计其数的画刊与画册。虽然读得一知半解,但常常结合自己对文字的敏感,放胆写一些对美术作品的理解与想法。”龙怀宇还到川美看了不少展览,以至后来常常根据构图、用色等特点就能猜出作者。

2

第一次收藏,一幅画花掉好几个月工资

早在上世纪90年代,龙怀宇便开始买画。他的第一次收藏经历,说起来有些机缘巧合。当时,龙怀宇揣着很久没用的存折去银行挂失,没想到里面竟还有800多块钱。他本想在黄桷坪随便转转,却一眼看中一幅江南水乡风景的油画,几番讨价还价后“一张存折换了这幅画”。“要知道,800元在当时是好几个月的工资。”

那时,艺术品市场尚未像现在这样发达,艺术品收藏也并未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龙怀宇最初的藏品,有不少竟来自废品收购站和“棒棒”手中。“比如川美一些工作室清理杂物的时候,就会把作品集中送到废品收购站。有时候一捆国画就有几十上百张,几十块钱就能买到。”龙怀宇一度热衷于这种“淘宝”,将大量作品搬回家中。

以工作室为单位,让龙怀宇的收藏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和师承关系。不过他也发现,由于自己眼力所限,大量作品其实是品相不好、水平不高的“菜画”,“捡漏”佳作的机会很少,“就当是收藏早期交的学费”。

也有一些画商,会在教师、艺术家搬家时上门求购,然后加价转卖给收藏者。“跟画廊老板熟悉之后,他们还会主动帮你提高鉴赏水平,培养精品意识。”龙怀宇很清楚,“买得多”不难,持续学习才是王道。一旦有空,他都会到各大艺术机构看展,龙美术馆(重庆馆)等多次留下他的足迹。“有时看完还不尽兴,会邀约朋友再去。”

3

收藏名家作品,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铁路工人龙怀宇收藏展”上,有不少一眼看上去便年代久远的作品,其中一件上世纪50年代创作的油画《放学路上》,因部分颜料已经脱落而尤其引人注目。作者刘艺斯与吴作人、王临乙、吕斯百号称徐悲鸿弟子中的“四大金刚”,上世纪40年代就在重庆办过数次个展,还曾担任重庆西南美术专科学校(四川美术学院前身)副校长。

龙怀宇手中,不仅有《放学路上》定稿,还有两件珍贵的创作手稿。将近十年前,他在朋友家里看到这组作品,当时没看得上要价数千元的两件手稿。“后来别人提醒我,这三件作品放在一起,艺术价值、文献价值、文物价值才更高。”

展览中“最老”的作品,则是李有行1943年创作的水粉画《仙人掌与瓜叶菊》,它的背面还有一幅女性人像素描。而在花费上万元购得这件佳作的同时,龙怀宇还一次性买下近百件李有行1981年创作的水粉画。

“为什么一下子买这么多?一方面是因为喜欢,一方面是因为知道李有行的历史地位。”龙怀宇介绍,李有行早年毕业于国立北平艺专,随即赴法国里昂美专留学,回国后在四川创办了四川省立艺术专科学校,为四川艺术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他的作品市面上很少见,艺术展上偶尔才会出现一两件。李有行1982年去世,这些1981年的作品近乎‘绝笔\’。所以听说别人要转手这批作品,我就毫不犹豫全部买下了。”这让龙怀宇感叹,机会往往留给有准备的人。

如今,1000多件艺术品,早已让龙怀宇100多平方米的住房满满当当,重庆湿热的天气也不利于作品保存。“希望能通过合适的渠道出手部分藏品‘以藏养藏\’,同时继续提升艺术修养,进一步明确收藏方向。”龙怀宇说。

新闻推荐

国学熏陶下的幸福家庭

◇王若晶孟子提出“五伦十教”,重血亲人伦,以“仁”为思想核心,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抱负,而我们...

富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000 余件藏品 一位铁路职工的平民艺术收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